返回顶部

绵阳县域经济“由降转升”

www.scol.com.cn  (2018-06-15 09:32: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筑底”一年,摆脱“标兵渐远、追兵渐近”困境

本报讯(记者祖明远)6月11日,记者从绵阳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今年一季度,绵阳市县域经济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县市区GDP在全省分类区排名中上升,其中上升幅度最高的为游仙区,排名上升6位。

值得注意的是,这样向上的趋势已经保持了一年多。2017年,绵阳县域经济排名止住了下滑趋势,在当年全省统一排名中,绵阳9个县市区取得了“五升三平一降”的成绩。

向前追溯,绵阳县域经济排名的“转折点”出现在2017年1月。当时,绵阳印发当年的“1号文件”——《实施“振兴计划”推动县域经济加快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为县域经济发展建立了一整套政策支持体系。

绵阳虽然一直位居全省经济版图的“川B”位置,但近年来也面临着“标兵渐远、追兵渐近”的困境,其中县域经济的短板尤为突出——受限于区位条件、基础设施、产业基础等方面的制约,县域经济在全市经济中占比偏低,存在着产业重复竞争、发展新动能不足等问题。

为此,绵阳启动了县域经济“振兴计划”,通过推进产业发展提速、城乡建设攻坚、民营经济提振、改革开放突破、社会民生改善“五大行动”,全面提升县域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绿色化水平。根据该《意见》,到2020年,绵阳提出县域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900亿元,占全市总量的80%以上,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在2010年基础上翻一番以上。

县域产业布局最大的问题出在彼此竞争、同类项目重复上马等方面。为此,绵阳出台了《绵阳市现代农业重点产业、主导产业及空间布局方案》等9个县域经济“振兴计划”配套文件,依据资源禀赋、产业基础等因素,为各县市区划定了产业主导方向,推动相关产业链集中集聚,形成规模优势,也避免了彼此争夺项目导致内耗。

以汽车产业为例,根据相关产业布局,安州区将作为绵阳汽车产业集中承载地,为此,在项目招引上,绵阳市为其提供了相关优惠政策,同时其他县市区在招商引资时对接的汽车产业项目,也将优先推介给安州区。受此推动,总投资达260多亿元的3个汽车产业项目相继落户安州区,预计3年后,仅这3个项目年产值就将接近1000亿元。“从1亿元,到262亿元,我们走了8年,得到市里支持,我们抓住了新能源汽车的机遇,正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安州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负责人蔡晓玲说。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