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经信委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寻策问计

www.scol.com.cn  (2018-06-19 09:18:3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在“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中,市经信委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突出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紧紧围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寻策问计,针对经济发展质量不高、产业结构不优等问题,给出了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

围绕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西部经济强市,市经信委梳理出绵阳工业的努力方向,即三个“加快”: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加快建设西部产业技术创新高地。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市”战略,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建设全省经济副中心,必须补齐工业这个短板;建设西部经济强市,绵阳首先要成为西部工业强市。到2020年末,全市工业经济总量要超过德阳位居全省第2,支撑全市GDP突破3000亿元大关。这是全市工业战线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优先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建设西部先进制造强市。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不断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水平,突出发展电子信息、汽车产业,加快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四川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积极支持新材料、节能环保、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提升能级,打造一批在全省有影响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西部产业技术创新高地。坚持以企业创新平台建设为基础,以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为牵引,以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创新成果产业化为重点,不断提升产业自主创新能力。力争到2020年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2%以上,制造业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

围绕上述目标任务,市经信委确立了调研课题,采用“请进来办讲座、走出去学经验、下基层摸实情、沉下心谋措施”等方式方法,潜心为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寻策问计。

与此同时,市经信委突出问题导向,提出解决措施,为突破绵阳工业制约瓶颈开出“药方”:

针对质量效益不高的问题,开展了《制造业质量品牌培育》《实体经济企业成本负担调查》等专题调研,提升企业的质量标准建设和管理水平,打造绵阳工业的“拳头产品”、知名品牌,着力降低实体经济经营成本,提升质量效益水平。

针对产业结构不优的问题,开展了《先进制造业评价体系》《制造业本地配套率提升》等专题调研,加快传统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改造,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绵阳工业加速向价值链中高端攀升。

针对服务环境不优的问题,开展了《重点企业服务绿卡制度落实情况》《改进服务工业企业九条措施落实情况》等专题调研,对重点项目实行绿色通道服务,让企业“最多跑一次”,着力推动政务服务环境改善。

针对创新成果转化率不高的问题,开展了《制造业创新能力提升》《制造业创新中心培育》等专题调研,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着力构建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利益为纽带的政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体系,着力提升创新成果本地转化率。

针对服务发展能力水平不够的问题,开展了《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使命促发展》《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等专题学习、讨论、调研,进一步加强经信系统党的建设,着力打造敢担当、想担当、会担当的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张晨航 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