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梓潼:以“两弹一星”精神引领“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取得实效

www.scol.com.cn  (2018-06-21 09:33:2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仁康 记者 钟林)自“三大活动”启动以来,梓潼县严格按照省委、市委统一部署,充分发挥“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两弹一星”精神,坚持把“两不误、两促进”原则贯穿活动始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实现以学习讨论的成果推动工作开展,以改革发展的成绩检验活动实效。

贯穿“两弹一星”精神在大学习中“学懂”

活动开展以后,梓潼及时举办全县领导干部读书班暨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来川视察重要讲话精神轮训班,依托“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开展为期两周的全封闭式专业教学,全县644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分期分批轮训,实现了学习培训全覆盖目标。编写《“三大活动”学习清单》,将 “两弹一星”精神24字诤言印于封面,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彭清华书记关于治蜀兴川的6个重大问题和来绵调研的5个重要指示列入学习清单,制成统一的学习内容,结合走基层、送文化下乡、脱贫攻坚等活动,开展宣讲76场次,覆盖党员群众5000余人次。

依托“两弹一星”红色文化资源,梓潼适时举办以“不忘初心永向前,‘两弹一星’精神传”为主题的访谈类党课研讨会,邀请了三位“两弹”亲历者讲述自身和“两弹元勋”的亲身经历,向全县党员干部再现老一辈优秀共产党人为党和国家事业淡泊名利、呕心沥血、无私奉献、锐意进取的伟大精神,并将访谈内容全程录制,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累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3000余人次。

梓潼以23位两弹元勋为艺术原型,邀请四川人文艺术学院编排“两弹一星”专业话剧,再现两弹元勋在梓潼工作、生活场景。该话剧将于6月28日在梓潼首演,随后在各地巡演。此举旨在努力丰富“大学习”方式载体,增强学习感染力和影响力。

立足“六大工程”战略在大讨论中“弄通”

梓潼通过召开中心组学习会、周五讨论日、专题讨论会等,由县级领导带头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围绕彭清华书记治蜀兴川“六个如何”、构建“一干多支”发展格局和绵阳建设西部经济强市、全省经济副中心等重要内容,紧密结合梓潼“文旅兴县、农业富县、工业强县、绿色发展、改善民生和党的建设”六大工程,制定“梓潼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六大工程’、打赢脱贫攻坚战”等7个必论主题,再由各职能部门围绕深化改革、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日常重点工作确定自选讨论主题,全县累计开展讨论1200余场次,收集意见和建议100余条,分行业建立台账6本。

通过开展大讨论活动,梓潼认真查找制约推进工作的“瓶颈”问题,研究讨论破解措施,细化“六大工程”实施办法,加快推动梓潼建设丘区经济强县目标。扩大参与讨论范围,由统战部、宣传部、总工会等部门召集党外代表人士、群团代表、“两委员一代表”等参与大讨论,既围绕讨论主题献计献策,又在讨论过程中统一思想,目前已搜集到党外民主人士各类意见建议21条,为下一步开展各项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实施“全员调研”策略在大调研中“做实”

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调研成果,围绕省委、市委对于经济高质量发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从严治党等重要论述,结合梓潼地域和资源优势,确定“把握新时代梓潼发展目标和发展方略”等21个重点调研课题,分别由21名县级领导牵头负责,坚持“走下去、请回来”的方式,广泛开展调查研究,科学研判新时代梓潼历史方位、发展机遇、任务挑战,进一步完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工作举措。

全县所有科级以上干部围绕经济社会发展、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结合各自实际确定调研课题,深入机关、事业单位、医院、学校、企业、村(社区)等基层一线,通过座谈会、恳谈会、走访、问卷调查等形式,收集广大干部群众、专家学者、各民主党派等群体的意见和建议,确保调研成果有价值、用得上。

加强调研成果转化,通过深入一线调研,摸清了今年65个总投资166.7亿元的省市县重点项目真实情况,专题制定了十大类32个小项的《2018年十项重点工作责任分工》,建立项目问题清单,实行“销号制”管理,项目建设质效稳步提升。同时,该县还通过对“两弹城”发展情况调研,决定深入挖掘两弹城红色资源,由县人民政府出资成立四川两弹一星文化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并授权县国资委履行出资人职责设立的国有独资有限责任公司,对两弹红色文化进行保护开发和资源利用,促进梓潼文化旅游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