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重拳出击!绵阳环保公安联手严厉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9 09:18:40)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刘成禹) 9月7日,绵阳市环境监察支队污染源日常监管领域移动“双随机”工作专题会议暨公安环保联合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工作在绵阳市环境保护局召开。绵阳市环境保护局机关党委书记杜天福同志、市环境监察支队全体工作人员和各县市区环保局分管局长、环境监察大队长以及绵阳市公安局驻环保局警务室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通报了全市环境监察移动执法系统日常监管“双随机”工作存在的问题,各县市区参会干部汇报了年度工作情况。会议由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薛凛主持。

随机抽查工作是国家为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的一项创新工作方式,是环境监察方式的重大转变,将成为环境监察工作的一项常态化工作。会上,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薛凛对“移动双随机”工作中抽查范围、抽查流程、检查要求等作出详细解读。

杜天福书记在会议上要求全体执法人员要做到:一是认清形势,主动适应新常态;二是高度重视,认真履职;三是执法留痕,不走过场;四是严肃查处,督促整改;各县市区局要统一认识,坚定决心,扎实推进,建成统一、规范、高效的环境监察综合移动执法系统,推动全市环境监察执法工作再上新台阶。

绵阳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薛凛指出,环境监察工作信息化是环境管理的必然要求,要加强组织保障,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平台、统一数据库和网络的要求,实现市、区相关业务系统的集成和整合,消除信息孤岛,搭建全市环境监察工作大数据处理平台。下一步,绵阳市环境监察支队将按照随机抽查名单,严格执行检查要求,落实随机抽查,提高监管效能,主动适应随机抽查“新常态”。同时,加强对各县市区环境监察机构随机抽查开展情况的督查,使随机抽查制度尽快在全市范围内得到落实。

会议中,各县市区环境监察大队长还对辖区内的打击涉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专项行动的工作做了汇报,其中安州区、三台县、游仙区在专项行动中抓获的犯罪嫌疑人已经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市环境监察支队负责人薛凛要求各县市区执法大队要坚决落实四川省环境保护厅1020号文件精神,严格检查重点行业产生危险废物的单位,深入排查危险废物经营单位环境安全和监管隐患,整顿、关停一批严重违法的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查处一批环境违法犯罪案件。通过此次专项行动,切断非法转移、贩卖、处置危险废物利益链条,强化企业的环保守法自觉,提升危险废物管理和执法水平,遏制非法转移、处置和倾倒危险废物案件多发态势。对医药、金属采选、涉重金属特别是废旧铅酸蓄电池等危险废物,严格执行危险废物处置“三原则”,即“处置资质,处置能力,就近处置”的原则。对重点产废单行业例如移动通信基站、机动车维修行业、铅酸蓄电池销售单位等产废单位自2014年1月1日以来的危险废物产生、处置情况、以及所有经营单位的经营情况进行排查,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要立即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对专项行动中发现的违法案件要在自由裁量范围内高限处罚,对环境风险突出的企业要立即停产整治。

绵阳市公安局驻环保局警务室负责人表示,公安部门要对涉嫌犯罪案件深挖彻查,依法追究危险废物产生、倒卖、运输、倾倒、非法利用处置等各链条的实际操作者、牟利者的刑事责任。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