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一电子商务公司代开淘宝店代运营 一年诈骗700万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3 16:57:1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叶明贵 记者 付江) 对外宣称是电子商务公司,承接加盟淘宝店、代运营、提供优质货源、帮助维护店铺等活路,实则却是一个歪公司,先后诈骗多人钱财。今日,绵阳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公安部“4·21”专案案情,一伙隐藏在绵阳市的特大通讯网络新型诈骗犯罪团伙于近日被警方摧毁。

2016年6月20日,绵阳市公安局接“互联网安全志愿者联盟”举报:绵阳市内有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以加盟淘宝店、代运营、提供优质货源、帮助维护店铺等为由,先后诈骗多人钱财。接到举报后,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成立专案组,抽调刑侦、网安、技侦及北川公安局的精干警力迅速展开工作。

经过初步侦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廖某某、蒋某、陈某某为首的犯罪团伙自2015年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以来,以代开淘宝店、代刷信誉、代运营、更换货源、开通淘宝直通车等名义进行诈骗的犯罪情况。

据了解,犯罪嫌疑人李某某、廖某某、蒋某、陈某某都是80、90后,在成立电子商务公司前,曾在外地接触过这类诈骗手法。几人觉得这类手法付出少、回报大、见效快,便回到绵阳注册成立电子商务公司。他们首先通过公司竞价部制作公司宣传网页,利用百度推广,在网上散布虚假指导淘宝业务信息(该百度推广在绵阳本地是被屏蔽的),引诱希望上网开店的不特定人员浏览咨询,竞价部获取浏览人员电话、QQ、微信等联系方式并推送至售前部;再由售前部联系受害人,介绍公司资质,对有意开店的对象按照公司编制好的 “话术”(比如有专业老师指导、可以将网店在各门户网站推广、网店开设后终身免费服务、有固定的货源等进行引诱),推广300元注册网店、500元虚拟网店装修及维护、800元提供免费货源开店和免费装修维护等根本无法兑现的业务。在抓住受害人想经营好网点的心理后,售后部员工以专业“老师”或售后部专员的名义,按照公司事前编制好的“话术”向受害人推销公司刷单代运营、直通车、更换优质货源等虚假业务,收取1980到16800元不等费用。

2016年6月28日上午10时,专案组组织统一抓捕,集中收网,查获涉案公司2家,抓获犯罪嫌疑人73人,冻结涉案资金170余万,扣押涉案电脑60余台、汽车两辆。

鉴于当前打击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司法实践中客观存在调查取证、打击处理和追赃难度非常大的实际问题,为实现“打深打透“的目标,使该犯罪团伙被绳之以法受到应有制裁,市县两级公安机关抽调30余人充实专案组,进一步做好深挖攻坚和证据工作,最终成功串并破获涉及全国各地的案件200余件,涉案金额高达700余万元,目前已逮捕10人、取保46人、另案处理17人。

记者从案情通报会上获悉,今年以来,绵阳市公安机关共立案通讯网络诈骗案件1155件,涉案金额2133.1881万元;共破获通讯网络诈骗案件212件,追回被诈骗资金230万元;共打击处理嫌疑人123名,收缴“伪基站”设备5套、“黑电台”设备3套、无线屏蔽器9台、电脑50余台,扣押作案车辆5台、作案银行卡113张、手机卡90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