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执行治超新规首日 杨家收费站13名“超哥”被劝返

http://www.scol.com.cn  (2016-10-22 17:13: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杨建 记者 付江)10月21日,根据交通运输部等部门的规定,号称“史上最严治超新规”正式实施,绵阳也于21日8时同步开始执行。

21日上午,绵阳市交警直属五大队联合高速交通执法部门在绵阳各高速收费站入口对超限超载车辆进行整治,不符合“新标准”的货车通通被劝返。截止下午3点,仅杨家高速收费站就有13辆货车被现场劝返,这些货车需要回去重新装载货物,直到符合标准才能再上高速。

那么,“新规”做出了哪些改变呢?对此,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

亮点一:

双排车禁止上高速

据悉,目前整个国内的运输车市场普遍超载严重,而且80%以上的市场运力是“双排车”,即平板货车严重改装,上下两层、加宽加高。国家标准车型可装载6—7辆汽车,而非法改装的“双排车”能塞上20多辆。但这种改装车时速慢、制动性能和操控性能也差,造成拥堵的同时也容易带来安全隐患。

为此,意见明确,9月21日后,双排车辆运输车将严禁进入高速公路,单排运输车也将在两年内整改完毕。2018年7月1日起,全面禁止不合规车辆运输车通行。

亮点二:

统一认定标准最高不能超49吨

此次新规最大的一个亮点,就是统一了货车的超限范围。据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交通执法第二支队十五大队执法办主任周鹏介绍,原来交通运输部门对货车超限的认定,是依据2004年开展全国治超工作时制定的,而此次统一执行的强制性国家标准(GB1589)则将货车超限吨数进行了降低。

具体为:二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18吨,对比之前的20吨有所下降;三轴货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27吨,之前是30吨;四轴货车、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36吨,对比之前统一是40吨;五轴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3吨;对比之前统一是50吨,有所下降;六轴及六轴以上汽车列车,其车货总质量不得超过49吨,其中牵引车驱动轴为单轴的,其车货总质量超过46吨。对比之前统一是55吨,有所下降。

亮点三:

确认违法超限超载将“一车四罚”

根据“新规”,执法部门将对经检测确认违法超限超载的车辆,由公路管理部门监督消除违法行为,公安交通管理部门依据公路管理部门开具的称重和卸载单,依法进行罚款、记分。对超限超载车辆,除依法责令卸载并处罚外,执法部门还将有关信息抄送道路运输管理机构,由运管机构按照相关规定,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货运车辆驾驶人、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运输企业实施处罚,并对货运场所经营者依法实施处罚。

简单点来说,一经发现超限超载车辆,各有关部门将依情形分别对货运车辆、车辆驾驶人、运输企业、货运场所经营者予以处罚。

亮点四:

罚款数额累计最高可罚3万

同时,根据相关规定超限运输处罚标准: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未超过4.2米、总宽度未超过3米且总长度未超过20米的,可以处200元以下罚款;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未超过4.5米、总宽度未超过3.75米且总长度未超过28米的,处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车货总高度从地面算起超过4.5米、总宽度超过3.75米或者总长度超过28米的,处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另一方面,超过限定标准,但未超过1吨的,予以警告;超过1吨的,每超1吨罚款500元,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涉及到所列多项违法行为的,相应违法行为的罚款数额应当累计,累计罚款数额最高不得超过30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