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女子傍晚回家途中遇抢劫 “警犬”嗅出真凶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1:30:4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聂铭 刘成伟 王铮 记者 付江) 4月19日19时45分许,绵阳市高新区普明桥头与二环路交汇处绿地边发生一宗暴力抢劫案。一名劫匪向一名过路女性喷洒不明液体后,言语恐吓将女性身上的财物劫走。

案发后,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七大队赶到事发现场进行先期处置。随后多警种增援警力织密外围防线,开展地毯式搜查。于当天晚上23时许成功将一名抢劫犯罪嫌疑人抓获。

女子回家路上迷路被抢 好心人路过帮忙追凶并报警

当天晚上19时许,90后女子何某某在经过高新区普明桥头与二环路交汇处一绿地时,发现自己好像走错路了,准备掉头沿原路返回。

这时,路边突然窜出一名男子,向何某某泼洒大量刺鼻性液体,并用刀威胁受害、语言恐吓等方式进行抢劫。在抢劫的过程中,受害人头部、上肢受不同程度受伤,身上的双肩背包、部分现金和一部苹果手机被抢走。犯罪嫌疑人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

就在受害人被抢后,恰巧遇到了两名好心人路过,追赶犯罪嫌疑人,并报警求助。

多警种追踪嫌疑人踪迹 警犬起了大作用

案发后4分钟,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巡逻七大队民警接110指令。值班民警立即通知网格内巡逻民警快速赶到事发现场,找到了受害人何某某。

处警民警兵分两路,一路民警驱车将受害人送往就近医院进行及时救治,另一路民警立即请求增援并沿着犯罪嫌疑人可能逃窜的路线进行追踪。

民警发现嫌疑人渡河逃窜的可能性非常大,于是对河道两侧进行封堵,并与梯次增援的其他网格警力、机动三大队警力以及普明派出所、永兴派出所增援警力形成一道严密的包围圈,对犯罪嫌疑人逃窜和可能藏匿的区域开展地毯式搜索,不断缩小了搜捕范围。

天色渐晚,河边杂草丛生,河道情况复杂,光照情况不佳,这给搜索增加了难度。为了尽快找出犯罪嫌疑人,参与所搜的民警加大所搜力度,并向警犬技术大队发出支援请求。

当天晚上20时40分许,绵阳市公安局警犬大队、特警大队警犬训导中队接到支援请求后,带领两只主力警犬,仅用十分钟赶到了现场,开展气味线路追踪。犬只通过不同嗅源进行追踪。经过一个小时的追踪,带犬辅警李婷所带领的警犬“无名”在一堆茅草丛边发出“重嗅”信号。这立即引起了该搜点的几位民警的高度警觉,随后民警将藏匿于该茅草堆下的犯罪嫌疑人赵某(化名)一举抓获。据赵某现场交待,他是因为缺钱用,遂采取抢劫的方式获得钱财。

至此,从案发到抓获犯罪嫌疑人仅仅过去了4个小时。目前,该案已移交当地公安机关作进一步侦办。

“犯罪嫌疑人之所以能够快速抓获,正是巡特警勤务运行机制改革工作开展所取得的成效”,巡特警支队巡逻七大队大队长张勇告诉四川在线记者,自绵阳市公安局巡特警勤务运行机制改革以来,巡特警支队调整了机构组成,优化了警力配置,固化“巡逻防控,机动应急,反恐防暴”三支队伍,同时与辖区派出所、分局等单位深入度融合,建立健全了联系和捆绑考核机制。“巡逻民警没有了其他临时勤务安排,将更多的经历放在了巡逻防控和110接处警上,这不仅提高了处警效率,更提高了群众的满意程度。”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