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开展“礼让斑马线”整治行动 民警提示不要与人争道

http://www.scol.com.cn  (2017-05-25 15:31:31)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王兆可 记者 付江) 5月25日,记者从绵阳市交警直属一大队获悉,为营造文明、畅通、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切实保障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该大队根据道路实际情况,设置7个整治点,开展“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

25日上午,在绵阳一环路御安街人行横道,杨师傅驾驶私家车经过该路口时,因为在斑马线上没有“礼让”行人,而被交警拦下,挨了一张罚单。在得知被处罚原因后,杨师傅解释称自己是一时疏忽没有注意到斑马线,也没有看到旁边有行人。随后,执勤民警对其作出罚款50元、记3分处罚,并进行了批评教育。

在记者现场采访的半个小时里,有超过5辆私家车因未按规定避让行人被现场处罚。该路段执勤民警陈彦告诉记者,一环路由于路口较多,斑马线也多,没有红绿灯的斑马线就有2条,而这条道路上行人与车辆发生碰撞的事时常发生。“斑马线是保护行人通过马路的一条生命线,处罚不是最终目的,只是希望大家都遵守礼让斑马线这样的行为,确保行人的安全。”陈彦如是说。

上午11时许,在临园路西段十路车终点站人行横道,记者看到大部分的机动车司机都很“绅士”,看到有行人需要过马路便主动停下。但也有少部分司机对斑马线视而不见,看到行人后,要么急速通过,要么选择一边观察会否撞到人,一边缓慢通过斑马线。

“根据《道安法》规定,机动车行经人行横道时,应当减速行驶;遇行人正在通过人行横道,应当停车让行。机动车行经没有交通信号的道路时,遇行人横过道路,应当避让。”绵阳市交警直属一大队民警告诉记者,按照法律规定,未停车让行的驾驶员,将受到20-200元,记3分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目前,绵阳市交警直属一大队在辖区内共设有7个“礼让斑马线”整治点,分别是涪城区临园路东段樊华商业城人行横道、安昌路富乐路口人行横道、临园路西段十路车终点站人行横道、临园路中段物资大厦人行横道、长虹大道中段二医院人行横道、长虹大道中段美宏超市人行横道、一环路御安街路口(御营小学)人行横道。整治行动将持续开展,并将逐渐纳入常态整治中。

民警也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在无信号灯的路口,看到有行人要过斑马线,应该先减速,确认行人是否要通过。如果行人让车,则可以通行,不算不礼让,也不会被处罚。但如果缓慢通过,拒绝停车,就属于典型的与行人争道,属于处罚范围之列。在道交法中,礼让与避让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即便行人存在翻越护栏、闯红灯等违法行为,在法律上都要求机动车必须避让。而礼让则是必须保持行人的优先通行权。如遇行人停止或示意车辆通过时,应注意观察瞭望,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低速慢行通过。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