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危情时刻,警察“雪铁龙”的本色与底色
——记舍命奋战在九寨震区保障线上的绵阳警察薛兴龙

http://www.scol.com.cn  (2017-08-12 20:33:0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邹俊川)薛兴龙,绵阳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勤务大队大队长。军人出身,身高1米83,笔挺的身材,黝黑的肤色,性格直率,行事果敢。因姓名与“雪铁龙”谐音,加之走路极快,做事雷厉风行,记不住他名字的人就记住了“雪铁龙”三个字,他也常常自我介绍就叫“雪铁龙”。

8月8日晚,下班的他正在医院照料74岁生病住院的老父亲。21时19分,地震袭来,薛兴龙在医院感受到强烈的震感。作为一名曾经参加过汶川“5.12”,庐山“4.20”地震救援的老同志,直觉告诉他此次地震震级不小。作为勤务大队大队长,其主要工作任务之一,就是治堵保畅和各类交通管制。职业的敏感让他感到当晚肯定有任务。在向向病榻之上的父亲话别后,他火速打车赶到支队。

当晚9点30分,正在出租车上的他第一个接到了总队要求绵阳交警出动50人驰援九寨沟的预先号令。在向支队领导报告以后,市公安局9点40下达了由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邓伟带队,分别抽调机关6人、直属二大队20人、江油大队20人、平武大队10人,6台警车组成绵阳公安交警首批震区驰援队,并下达了立即出动的命令。薛兴龙立即按照支队领导的命令,启动抗震救灾一级响应预案。为第一时间到达灾区,他及时向支队领导建议,将抽调人员的集结地向震区靠近,集结地点确定在江油市省道205线一个便于向前推进的点位,通过行进间梯次集结的方式,在平武县与抽调的平武大队人员会合。22点30分由6台警车、56人组成的绵阳市交警支队九寨灾区首批应急救援队在第一点位完成集结。22点40分,全省第一支救援梯队向九寨沟震区开进。

危情时刻,警察“雪铁龙”的本色与底色

绵阳距离九寨沟县城300公里,由于灾情不明,具体任务不祥,余震不断,而且沿途弯急坡徒,夜间行车很不安全。薛兴龙按照驰援组的命令,于当晚10点第一时间发出了对九环东线实施交通管制的指令,并将沿途的情况及时向市局和省厅报告,凌晨2点,总队明确绵阳支队的主要任务是对黄土梁隧道共计56公里路段实施交通管制,接到任务后,他和同志们星夜兼程,于8月9日早上6点到达黄土梁隧道任务路段。

黄土量隧道是省道205线通往九寨沟的重要通道,但路窄、弯急、坡陡被称之为魔鬼路段。九寨沟地震发生以后,九环东线是疏散旅客最重要的通道。8月9日上午7点,因九寨沟县城、景区还滞留了5万余游客,8000余辆车,需要紧急疏散,省交警总队要求,九环东线进入九寨沟方向除救护车辆以外,其他车辆禁止,为确保生命线的畅通,薛兴龙立即提出到黄土梁隧道以北九寨沟勿角乡,针对该路段交警中队警力不足的问题,薛兴龙主动请缨,由绵阳驰援队承担该路段十五公里的交通管控任务。

危情时刻,警察“雪铁龙”的本色与底色

薛兴龙既是指挥员更是战斗员,他始终出现在群众最需要他的地方。8月9日上午,他在巡查黄土梁一线转运通道警力部署和车辆疏导情况的过程中,在临近勿角乡的一弯道处,发现一辆河南牌照白色东风本田轿车右侧两胎爆裂,掉在路边沟坎下,车上坐着的是一家人,面对掉下路肩的车辆,十分无奈。薛兴龙同志发现这一情况后,立即招呼车上同行的人下车,通过了解,原来是驾驶员在高速拐弯时险些与对向来车相撞,一时避让不及撞上路肩,导致两车胎爆裂。了解情况后,他迅速组织众人想法合力将车移上路肩,并帮助其更换备胎和联系配件事宜。在完善安全警示设置后才离开。8月10日下午,薛兴龙接勿角乡群众报警求助称:一辆运送救灾物资的货车起火,他迅速带领服务点民警同勿角乡派出所、交警中队和附近群众一道,于15点43分快速排除火情,并引导驾驶员前往修车店更换轮胎。进驻震区3天4夜以来,薛兴龙共指挥疏散转运车辆10000余辆、游客50000余人、为转运大巴引道5次。

猝然而至的地震灾难考验着人性,也检验着一个人的忠诚、责任与担当。薛兴龙曾经当过兵,受过部队的良好教育和训练,在工作中养成的一贯风格就是刚毅果敢、雷厉风行,作为曾经的军人和当代的警察,它具有军人的勇气和警察的责任和担当,在这一又一场特殊战场与特别的考验面前,警察薛兴龙和他的同事们用行动践行诺言,再一次地谱写出了新时代人民卫士忠于党、忠于人民的壮丽篇章。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