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2017年绵阳经侦破案168起 挽回损失1.36亿元

www.scol.com.cn  (2018-01-03 19:38: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1月3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公安经侦支队召开的“向人民报告”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内,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68起,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济犯罪嫌疑人488名,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1.36亿余元。

在严厉整治传销违法犯罪方面,2017年,绵阳公安机关加强与工商、街道、社区等部门和基层组织的密切配合,广泛开展线索摸排和宣传教育,坚持“破串案、打团伙、捣窝点”,将集中清查与案件侦办有机结合,始终保持对该类犯罪的高压态势。年内,共破获传销犯罪案件56起,打掉团伙60余个,捣毁传销窝点100余个,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195名,教育遣返参与人员数千名。

在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方面,近年来,绵阳市公安机关持续强力推进打假和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重点打击危害群众健康安全、妨碍创新驱动发展的制售假冒伪劣“名牌产品”、利用互联网实施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活动,努力从源头上打掉一批制假窝点,摧毁一批生产、运输和销售网络,净化市场环境,服务民生民安。近年来,市公安机关共破获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0余起,捣毁制假、售假窝点50余个,移送审查起诉犯罪嫌疑人90余名。

在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方面,针对当前税收领域内虚开发票类违法犯罪较为突出的现状,全市公安机关进一步加强与税务部门的执法协作,不断拓展打击涉税违法犯罪的深度和广度。2017年1月,市公安局在税务部门成立警税联络室。工作中,全市公安经侦部门加强与税务部门的密切配合,通过联合执法、专案打击、集中整治等多种方式严厉打击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犯罪。年内,全市公安机关查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20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0余名。其中,盐亭县局成功破获涉及全国20余个省市600余家企业、涉案金额4亿余元的四川某物流公司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并由公安部经侦局发起全国集群战役,江西、云南、山东等地公安机关相继对本地涉案企业立案侦办。目前,案件已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

在严厉打击假币违法犯罪方面,假币违法犯罪多系团伙作案、跨区域作案,作案手段隐蔽,人员流动性大,打击处理困难。近年我市假币违法犯罪主要以持有、使用假币为主,但通过小作坊制造假美元犯罪已在周边市县出现。今年2月,市局经侦支队悉心经营,深挖细查,成功破获一起公安部督办的出售假美元案,收缴假美元30余万元,犯罪分子邱某某、余某某已被法院判刑。经查,2016年以来,广元市宝轮镇杨某某、边某某等人,通过小作坊式制造假美元并出售给绵阳江油市邱某某等人,邱某某等人购买假美元后再向陕西、巴中等地出售,从中谋取非法利益。

在严厉打击保险诈骗犯罪方面,针对近年来不法分子故意制造交通事故骗取保险理赔金的犯罪逐渐增多的现状,全市公安经侦部门通过对保险理赔大数据进行分析比对,及时发现线索、破获串案、打掉团伙。今年市局经侦支队通过大数据研判发现线索、深挖细查,打掉蒋某某等人保险诈骗犯罪团伙。经查,2015年5月至2016年3月,绵阳市某汽车修理服务部负责人蒋某某等人利用自己名下投保的汽车,伪造10余次交通事故。同时,蒋某某等人借客户送修车辆和二手车贩不愿支付车辆翻新费之机,故意制造交通事故50余次,向保险公司提供虚假理赔资料索赔40余万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