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消防:第一季度火灾最多 8时-24时易发生火灾

www.scol.com.cn  (2018-01-12 14:35:46)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 付江) 1月12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获悉,2017年1月1日至12月31日以来,全市共发生火灾264起,死亡4人,受伤8人,直接财产损失600.43万元。全年未发生较大以上火灾事故。

在发生的264起火灾当中,居(村)民住宅火灾突出。居(村)民住宅发生火灾117起,占总起数的44.32%;垃圾及废弃物发生火灾34起,占总起数的12.88%;交通工具发生火灾25起,占总起数的9.47%。其中,居(村)民住宅火灾造成2人死亡。

从火灾发生的原因分析,绝大多数火灾是人为因素。其中,有102起为电气火灾,占总起数的38.64%;有59起火灾是由于生活用火不慎引起,占总起数的22.35%;有20起火灾是由于吸烟和玩火引起,占总起数的7.58%。

从火灾分布的地区分析,涪城区82起,占总起数的31.06%;高新区44起,占总起数的16.67%;梓潼县25起,占总数的9.47%;其他区、县火灾起数递减,游仙区、平武县、北川县最低。

从火灾发生的时间分析,从季度情况看,第一季度火灾最多,共发生火灾128起,占总起数的48.48%;从月度情况看,12月份火灾起数最高,共发生火灾70起,占总起数的26.52%,1月份次之,5月份最低;从24小时情况看,火灾主要发生在人员活动频繁时段,8时-24时火灾起数最高,共发生火灾208起,占总起数的78.79%;0时-2时、4时-6时最低。

11月1日,全国部署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以来,绵阳消防支队按照市政府、市公安局总体部署,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三合一”、群租房、老旧住宅、少数民族村寨和文物古建筑等“六加一”高风险单位场所组织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消除火灾隐患。

相关链接:市民家中发生火灾或发现火灾应如何处置?

首先,如果是市民家中发生火灾,应根据火灾情况视情处置。如果是初期火灾,火势较小,油锅起火,可迅速用锅盖罩住锅体或将准备好的蔬菜倒入油锅,随后关闭气源,打开门窗通风;电气设备起火,应第一时间关闭电源总开关,并利用干粉灭火器灭火。如果火势较大,应第一时间逃离现场,并拨打“119”报警电话,告之起火燃烧物质、具体起火地址,有无人员被困,是否有可燃爆炸物品等,并留下联系人姓名和电话。同时,还应将火灾情况向物业报告,由物业负责早期救援工作。

市民如果发现火灾,也应有义务第一时间拨打“119”报警电话,并详细向接警人员说明起火情况,如无紧急事情应尽量留在现场,便于消防部门联系随时了解火灾现场情况。

同时,市民如果发现有疑似火灾隐患问题,应利用手机拍下证据,并拨打“96119”火灾隐患投诉举报热线,向消防部门如实反映火灾隐患情况。消防部门会根据市民举报情况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核查,并将核查情况向举报人如实反馈。

防火小常识:

(一)冬季防火类

1.冬季历来火灾多发,我市正在开展今冬明春火灾防控专项行动,希望各单位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确保消防安全。

2.冬季取暖,切勿在电暖气上烘烤衣服,电暖气与可燃物要保持安全距离。严禁用汽油、煤油、酒精灯等易燃物品引火取暖。

3.一旦着火,切勿贪恋财物,应迅速安全撤离火场。

(二)家庭防火类

1.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私拉乱接电线盒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外出时要关闭电源开关。

2.冬季天气寒冷,取暖请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

3.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

4.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不能用明火查漏,可以用肥皂液查漏。

5.一旦发现燃气泄露,要迅速关闭气源阀门,打开门窗通风,严禁现场拨打手机、触动电器开关和使用明火。

(三)工厂企业防火类

1.节日期间,工厂企业要严格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加强值班巡查,及时消除火灾隐患。

2.工厂企业要杜绝违章操作,严禁违规用火、用油、用电、用气,严禁在施工现场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取暖。

3.工厂企业要定期组织开展灭火和疏散逃生演练,提高员工自防自救能力。

4.冬季天干物燥,厂区内可燃杂物要及时清理,生产加工易燃物品要按照标准分类存放。

5.节日期间要留足值班人员,加强防火巡查工作,一旦发生初起火灾要及时处置,并立即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

6.严禁占用、堵塞或封闭安全出口、疏散通道和消防车通道,严禁设置妨碍消防车通行和火灾扑救的障碍物。

7.要及时维护保养消防设施和器材,确保发生火灾时能够正常使用。严禁损坏、挪用、埋压、圈占、遮挡消防设施和器材。

(四)火灾报警和逃生类

1.遇有火情,请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有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2.遇到火灾时要迅速正确逃生,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

3.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

4.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部位,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向外照射等方式,发出求救信号。

(五)商市场、批发市场防火类

1.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品进入公共场所;严禁在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

2.到商场、市场等人员密集场所,要留意安全出口和疏散通道位置,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能够迅速疏散逃生。

3.节日促销活动较多,搭设展台严禁占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拉接电气线路应由专业电工实施,严禁违章使用大功率电器设备。

4.节前和节日期间,商场、市场人员密集,必须加强防火巡查检查,保证安全出口、疏散通道畅通,培训员工掌握初起火灾扑救和组织疏散逃生知识,确保发生火灾能够及时处置和疏散人群。

5.冬季夜间是火灾高发时段,营业结束时要安排员工进行一遍岗位防火检查,夜间要安排专人值班巡查。

6.冬季火灾多发,要及时聘请具有资质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对消防设施器材进行检测和维护保养,确保完好有效。

(六)电动车类

1.近期已有多地发生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购买电动自行车一定要认准生产许可证,选择专业维修单位定期进行维修保养。

2.电动自行车不要停放在建筑门厅、疏散楼梯、走道和安全出口处;不要在居住建筑内充电和停放,充电时应远离可燃物,充电时间不宜过长。

(七)安全燃放烟花爆竹类

1.购买合格的烟花爆竹,燃放时遵守安全燃放规定,到指定地点燃放,禁止在有可燃物的地方燃放烟花爆竹。

2.节日期间,周围燃放烟花爆竹,请关好门窗,及时清理阳台杂物,避免引起火灾。

3.燃放烟花爆竹,请您远离人群,远离居民住宅、公共建筑、文物保护单位和易燃易爆危险品场所,远离采用可燃外保温材料的建筑。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