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三台县公安局十项举措深入推进依法治理工作成效明显

www.scol.com.cn  (2018-03-23 20:58: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魏明亮 潘青平 记者 付江)2017年,三台县公安局依法治理工作紧紧围绕省公安厅“八项”、市公安局“四项”重点工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受立案改革、执法场所升级改造、执法过程全记录等重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深入开展受立案改革工作

2017年,按照公安部、省厅、市局“受案立案改革”的部署要求,三台县公安局结合实际制定并落实了《受立案监督管理工作规定》,在县局法制大队成立案管中心,由指导员牵头,带领3名民警负责全局受理、立案工作,实时组织督察、法制等部门对各办案单位受立案工作,开展实地检查考评,及时查纠。截止目前,全局未发生立案不实、不如实立案、立案不及时等情况。

深入开展案件质量网上巡查工作

去年以来,三台县公安局制定并落实《案件质量网上巡查管理规定》,深入开展案件网上巡查,要求刑事预审民警和行政案件审核民警每月网上巡查案件5件,并对巡查情况实行每月通报、每季度考评。同时实时针对巡查出的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工作。近期,针对个别单位对所裁案件的证据材料上传不及时、不全面等突出问题,该局还制定了《网上办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在全局范围内深入开展网上办案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活动,现已完成此项工作。

全面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措施

为切实规范民警的执法行为,加强执法过程监督,三台县公安局制定并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规定》,要求各执法办案单位从接处警环节开始对执法活动进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对执法办案过程予以全程录音录像。各办案单位在案件呈报审核、移送起诉时要将执法过程的视频资料同步移送,凡未移送的不予审核。

扎实推进刑事案件“两统一”工作

2017年以来,三台县公安局严格贯彻落实省厅、市局“两统一”工作规定,充分评估各执法单位的执法量和案件复杂程序,组成有针对性的预审组5个,对各自负责的办案单位包干负责制度。每位预审民警严格履职,对每一起案件开展精细化审核,逐案形成预审报告、预审通知书,坚持每一起案件移送审查起诉前集体合议制度,通过狠抓落实预审职责,严格问题整改,全局未发生一起不诉不判案件。

有力推进执法场所升级改造

按照科学规划、统一标准的要求,三台县公安局于2017年制定了《执法场所升级改造实施方案》,分别对潼川、北坝、芦溪、观桥、中太、交警等27个单位的执法场所进行了升级改造和规划,通过升级改造,各执法场所讯问室同步录音录像系统实现了同步双光驱数据并行自压缩直刻、硬盘数据自压缩并行同步独立辅助备份;讯问室墙面隔音、防撞、阻燃等标准和要求全部落实到位。办案区的外观标识统一、桌椅按标准配置、台帐齐全、使用管理规范有序。

落实执法等级管理制度

2017年,三台县公安局党委将民警是否取得相应执法资格作为民警职级晋升、职务提拨、年终考核的一项重点指标,严格考核考评,坚决做到未取得资格不执法、年终考评不称职,未取得中级执法资格不任职、不担任法制员原则。数据显示,2017年,全局共533名民警取得初级执法资格,327名民警取得中级执法资格,4名民警取得高级执法资格。

同时,三台县公安局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计划投入资金960万元,在灵兴建立供公、检、法三机关共同使用的“涉案财物集中管理中心”,实现政法机关涉案财物管理处置的无缝对接;全面推行执法过程全记录,全局各执法办案单位共录制、保存执法音视频资料1300余份,实现对执法环节全面记录和实时监督管理,有效预防冤假错案发生,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

深入开展执法专职化培训

2017年,三台县公安局先后组织开展了法制业务专题培训会、涉毒案件办理、反恐摸排、消防安全、出入境业务、应急处突、刑事技术与现勘等专项培训会。并积极组织人员30余人参加了全市“两统一”年训。

落实轻案速裁工作机制

2017年,三台县公安局与县人民检察院、人民法院、司法局联合制发了《三台县轻微刑事案件快速办理规定》,分别就快速办理的工作原则、适用案件类别、侦查、起诉、审判等环节作了规定、提出的具体意见。截止目前,全局共侦办移送审查起诉故意伤害致人轻伤、交通肇事、危险驾驶、容留他人吸毒等轻微刑事案件70余件,全部按轻案速裁工作机制办理,在有力保障案件当事人相关权利的基础上,做到了快侦快破快移。

全面落实短信告知机制、案件回访制度

去年以来,三台县公安局认真贯彻《绵阳市公安局办理案件短信告知工作规定》和案件回访制度,在现有警综平台不能实现短信告知功能时,要求各办案单位以手机短信告知的方式对相关人员予以告知,并截图扫描告知情况。为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2017年7月13日,该局组织召开专门工作会,对案件办理短信告知事项作培训强调,确保告知回访工作落到实处。

举措创新 执法量大质高

在抓好省厅“八项”、市局“四项”重点工作的同时,三台县公安局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制定并落实了《出庭应诉工作规定》《案件质量网上巡查管理规定》《执法过程全记录工作规定》和《推行说理式处罚决定书制作规度》等工作机制,通过实行出庭应诉分级管理倒逼各执法办案规范执法,加强案件网上巡查,加强执法质量考核,确保网上案件质量;通过落实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切实解决民警执法行为不规范,程序意识不强,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通过推行落实说理式文书制作,进一步规范法律文书制作,提升公安行政执行公信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