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民警化妆快递小哥 挖出特大制贩毒团伙

www.scol.com.cn  (2018-06-01 14:56:2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陈际鸿 记者 付江)5月31日,四川在线记者从绵阳公安禁毒支队获悉,近日,在省厅禁毒总队统一指挥、协调下,山东青岛、上海、成都、遂宁警方和绵阳市公安局相关警种的协助下,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成功破获一起特大制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17人,缴获冰毒6.5公斤、麻古9.8克、液态冰毒15.7公斤、麻黄素23.2公斤,捣毁制毒窝点2处,查获大量制毒工具,收缴涉案资金4万元,涉毒车辆2台,彻底摧毁了一条辐射川、鲁、沪、吉四省六市的地下制贩毒通道。目前该案犯罪嫌疑人全部移送检察机关提起诉讼。

线索:城区突现贩毒圈

2016年11月初,绵阳市公安局禁毒缉毒支队三大队在工作中获得线索:一名叫杨某贵的本地男子长期在绵阳城区贩卖冰毒,交易十分频繁,月交易量在2-3公斤。

经初步侦查发现,杨某贵贩卖的毒品主要来自一个叫杨某的重庆籍男子,该男子在绵阳已经建立了一个庞大的贩毒圈,涉及到的下线有10余人,而杨某的毒品则来自于绵阳本地女子赵某莉。

初步侦查的种种迹象显示,这是一起涉及全国四省六市,错综复杂的制贩毒案。绵阳禁毒支队专案组,集结精兵强将立案侦查。

侦查:锁定行踪揪出两个上家

立案侦查后,专案组对此案进行全力侦破,一张天网正慢慢向毒贩撒开。

专案组首先从绵阳贩毒团伙的杨某贵入手,对他及其上家杨某,以及涉案的10来名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和相关信息都进行了专人侦控。期间,专案组发现杨某与赵某莉虽然联系密切,但对方太狡猾,明面上并未留下任何与买卖毒品有关的证据,案子一时陷入僵局。

在半个月的连续摸排中,侦查员发现赵某莉虽然无业,并无固定收入,但出手阔绰,还定期飞往山东青岛,与吸毒人员来往密切,这种种迹象都说明,赵某莉具有很大的贩毒嫌疑。

专案组加大了对赵某莉的侦控力度,其成都籍男友熊某成浮出水面。通过对两人各种信息的研判,专案组确定两人就是杨某贵和杨某的上家。

转折:侦查员化妆快递小哥摸清“行业规则”

随着案情的深入,专案组有了一个意外的收获,熊某成要出资伙同以前的狱友姜某准备在遂宁选址制毒,准备将制成的毒品卖往山东青岛。与此同时,侦查员却发现,赵某莉快递出的毒品一路畅通,没有留下任何蛛丝马迹。

专案组决定兵分两路展开侦查。一路奔赴成都、遂宁等地锁定熊某成、姜某等人的制贩毒情况,一路继续侦查赵某莉毒品的流向情况。侦查员化妆成快递员进入绵阳某快递公司,在实际工作中了解快递工作流程、行业规则,找寻漏洞,很快发现赵某莉每次都将毒品交给一名专职的快递员罗某邮寄,并额外支付一笔费用作为好处费,她的“货物”可以不用开包检查,甚至可以不过安检口直接快递,这样就逃过了警方的监控。

在此期间,另外两个侦查组也成功锁定赵某莉分销毒品给上海杨某云的证据,查清熊某成、姜某在遂宁的制毒窝点,并将他们纳入侦控视线。

分段打击:绵阳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专案组把获取的情报进行逐一梳理,将熊某成、姜某制毒,赵某莉等人向多省市分销毒品的犯罪事实完全锁定,准备适时收网。

2017年2月7日,8月25日,9月12日,11月30日,专案组分别将以杨某贵为首的绵阳城区的贩毒团伙一网打尽,缴获冰毒717.44克、麻古8.82克。

在将此案涉案的旁支人员逐渐收网后,专案组将所有目光瞄向了主要犯罪嫌疑人赵某莉等人。

全线收网:斗智斗勇擒拿毒贩

2017年,11月30日,专案组获悉,熊某成伙同一名成都籍制毒嫌疑人刘某合资在成都购买了25公斤麻黄素,一部分交给姜某等人带回遂宁制毒,一部分由刘某在成都制毒,同时赵某莉也通过罗某邮寄了1公斤冰毒给上海的杨某云,至此,案件收网时机成熟,只待人赃俱获。

2017年12月2日,在遂宁完成制毒的姜某准备将等待结晶的冰油从制毒点带至其住处,获此信息后专案组立即兵分三路,分别在成都、遂宁、上海布控实施抓捕,准备对熊某成、赵某莉为首的制贩毒团伙一网打尽。

12月2日晚19时许,姜某驾车与其马仔何某从制毒窝点返回居住的小区门口时,发现警方已经将通道堵死,姜何二人见状立即下车分头逃窜,走投无路的何某拿出弹簧刀准备殊死一搏,抓捕组面对疯狂的歹徒毫无惧色,将姜何二人相继制服,在姜某的身上查获冰油1.5公斤,在其家中查获冰毒200余克,随后在其制毒点内查获各类液体约5公斤,制毒工具若干。当日晚22时许,守候了一天的成都抓捕组,拉断电闸,破门而入,将熊某成和赵某莉成功抓获,现场缴获冰毒300余克,麻黄素23.2公斤,车辆一辆。

成都、遂宁成功收网后,12月3日17时许,上海抓捕组将犯罪嫌疑人杨某云抓获,现场查获冰毒1.1公斤,涉案毒资4万元。

12月5日专案组联合成都警方将刘某、冯某二人抓获,现场查获冰毒成品3.55公斤、液态冰毒14.2公斤,捣毁制毒窝点一处,查获制毒工具若干。

12月23日,民警在绵阳一网吧将快递员罗某抓获。

随后专案组乘胜追击,连续作战,在绵阳、成都、山东、吉林,将熊某成、赵某莉的剩余团伙成员一网打尽,并联合邮政部门对涉案的快递公司处以20万元的罚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