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特色产业 加快民生建设 弘扬民族文化
平武着力夯实民族地区幸福根基

http://www.scol.com.cn  (2015-11-18 09:28:2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白马王朗风情游、虎牙徒步探险游、老河沟生态休闲游……如今,独具特色的民族风情游业已成为平武众多民族乡镇群众增收致富的骨干产业。近年来,平武立足于当地的实际情况和自然资源,紧紧抓住国家支持民族地区发展的历史机遇,针对全县16个少数民族乡镇经济发展滞后、群众致富难等问题,大力发展以旅游为重点的特色产业,加快推进民生工程建设,大力弘扬民族文化,着力夯实民族地区幸福根基。

加快少数民族乡镇经济发展,规划是纲。近年来,平武邀请省市专家到县、到民族乡镇为当地经济发展“把脉开良方”,组织发改、民宗、农工委、农业等40多个部门400余人次,深入民族乡镇、村组,坚持“一乡一业”、“一村一品”,认真搞好民族地区特色产业规划,先后为大桥、泗洱等乡镇规划了商品牛、羊基地;为虎牙、白马等乡镇规划了民族旅游;为锁江、旧堡、土城等乡镇规划发展木本与草本相结合的药材基地;以平通为重点,规划把清漪江流域建成独具羌族特色的旅游产业带。

在火溪河流域,该县成功引进成都天友集团投资36亿元,打造白马王朗5A级旅游度假区,带动当地白马藏族群众增收致富。景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带动白马、木座、木皮3个民族乡群众收入翻两番。在清漪江流域,该县有效整合羌乡农耕、茶马、饮食等民俗文化,大力发展果梅、茶叶等观光农业及以漂流为重点的休闲旅游,带动当地羌族群众收入快速增长;在磨刀河流域,该县积极探索定制农业和定制旅游发展模式,促进了生态保护和扶贫开发融合发展。

平武把民族地区民生改善作为工作重中之重,努力构建和谐共生的民族关系。先后投资16357万元,帮助5450户少数民族困难户改造住房;投资1200万元,对居住环境恶劣、缺乏基本生存条件的1800户少数民族群众进行移民建房;投资25640万元,在少数民族聚居村寨建成乡村公路551公里;投资4035万元,在少数民族散杂居地区修建人畜饮水工程592处,解决了近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投资100万元,帮助白马、木座和木皮三个藏族乡少数民族农户安装了太阳能热水器,让4078名少数民族同胞用上了卫生、方便、节能、环保的清洁能源;投资近1000万元,对50多个民族村寨实施电网改造,全面更新优化电力设施设备。

平武还多方筹措资金17511万元,先后新建土城藏族乡、锁江羌族乡民族学校23所。启动“平武县贫困学生爱心营养餐及助学联盟”项目,为白马藏乡中心小学、水晶镇叶塘中心小学、虎牙小学、木座小学以及土城藏乡海河中心小学的262名学生捐赠“爱心营养餐”。投资4694万元,新建平通、豆叩、大印、阔达、土城等16座卫生院;投资2141万元,在全县16个少数民族乡镇修建了文化站,在民族乡建成农家书屋76个;为白马、阔达等10个少数民族乡的40个行政村安装广播电视地面接收设施8000套,使4万民族乡村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得到丰富。

为进一步弘扬独具魅力的民族民俗文化,平武紧紧围绕特色文化工程,有效整合民族民俗文化资源,推进民族文化建设。以举办白马藏族山寨歌会、羌历年传统节日为契机,深入挖掘和宣传白马藏族、羌族优秀文化艺术。如今,白马藏族山寨歌会已成为享誉全川的盛大白马藏族节庆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走马娜泽·羌绣产业园开寨后,打响了平武羌族旅游发展的新名片。把虎牙藏族乡上游村打造成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展现各族人民齐心协力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成果,宣传藏族民俗文化,弘扬各族人民一家亲、民族团结如一人的互助精神。(孟贤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