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产业 改善民生
平武走出山区特色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http://www.scol.com.cn  (2015-12-04 09:52:1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李伟  

近年来,平武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牢把握“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主题,在抓发展、惠民生、促和谐中大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不断巩固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走出了一条极具平武山区特色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路。

平武县始终坚持把民族工作摆在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成立了县委民族工作委员会和加快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领导小组,构建起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协调落实、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通力合作的工作格局。

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是夯实民族团结进步的基础和保障。平武县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上提出的“要把优势资源开发好、利用好,加快发展服务业,逐步把旅游业做成民族地区的支柱产业”这一重要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充分发挥平武独特的“自然风光、历史人文、民俗风情”资源优势,成功引进成都天友、青川光源等龙头企业开发平武旅游资源。同时,今年平武县在清漪江羌民族聚居区、火溪河流域藏民族聚居区、老河沟汉民族聚居区创新建立了三个幸福美丽新村实验区,在虎牙藏族乡上游村建设精准扶贫、民族团结进步、幸福美丽新村示范村,因地制宜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农业等特色主导产业,加快藏、羌休闲农家乐等乡村旅游发展;强力推进镇南山珍稀植物园、虎牙景区等精品旅游项目建设,逐步构建起了全域旅游格局。平武县还紧紧扭住两个“一号工程”,在河北-平武工业园成功引进天津力神、西部控股等高新技术龙头企业,加快建设以新能源车为支撑的高新技术产业园,着力培育平武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依托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强力推进旅游、生态农业发展,助推产业结构强劲转型升级。

为了进一步改善民族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平武县大力实施“十项民生工程”和扶贫攻坚,帮助民族乡群众解决路、桥、水、电及产业发展、教育卫生等急需问题;圆满完成九环东线平武段道路改造提升工程,实现了各民族乡村村通公路、通电话并迅速向村民小组、聚居院落普及;严格落实“两免一补”政策,加强民族乡镇教师培训,民族乡镇住校生生活补助面达到100%;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体系,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98%,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的农民参合率99.63%。

此外,平武县高度重视对民族传统文化的挖掘、弘扬和保护,重视民族非遗文化项目保护与传承,加快推进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白马跳曹盖已纳入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虎牙斗牦牛、碉楼建造技艺、平武剪纸、羌绣等纳入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山寨歌会、白马花腰带、圆圆舞等22项被列为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平武县已被国务院列入国家级羌族文化生态实验区,正在申报“中国白马人民俗文化之乡”。今年,省委召开了民族工作会议暨全省第七次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平武县人民政府被授予“四川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这一民族工作主题已经成为平武各民族人民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和追求。(袁媛)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