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首届土司文化节热闹开幕  与藏羌同胞共迎新年

http://www.scol.com.cn  (2016-01-01 20:07:19)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李伟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秦芳芳)斗牦牛、大刀舞、白马藏族猫猫舞……31日晚,平武首届土司文化节在平武龙安镇热闹开幕,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和当地的藏羌族一起载歌载舞,喜迎猴年元旦的到来。

下午6时,土司迎新年习俗正式开始。首先祈福宰羊,举行拜佛爷山神仪式。非物质文化遗产牦牛舞在锣鼓声中登场,斗牦牛闹新年,接着土司后裔,藏羌族同胞们为远方的客人表演了上刀山、大刀舞、山歌等民族风情浓郁的节目,当白马藏族表演猫猫舞时,游客纷纷参与到舞蹈中,欢快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在欢声笑语中,游客们品尝着具有当地特色的土司羊肉宴,真是在大饱眼福之后大饱口福。活动中,非物质文化遗产剪纸艺术家谢成飞也为客人们现场表演剪纸。

“大家和藏羌民族同胞欢聚在一起,载歌载舞过新年,别有一番的热闹。”来自成都的游客说到,现场观看还原当时的龙州土司府,近距离感受当时的场景,仿佛一幕幕出现在脑海,“历史感的氛围,很有触感。”

据平武县方志办何代华介绍,龙安镇是平武的县城所在地,从古至今就是少数民族聚居之地。从汉高帝六年设置刚氐道以来,迄今已有两千多年历史。早在公元1201年,龙安这一带就设置土司治理地方,直至1956年,土司制度才退出龙安历史舞台。时达755年的土司制度,不仅促进了当时地方经济的发展与民族之间的融合,更给龙安留下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如今报恩寺、土司行署、西门城楼、明城墙等古迹都是由土司王玺主持修建的明代建筑瑰宝。“弘扬土司文化‘忠’、‘孝’和‘诗书传教’的精神,让民族团结之花永远盛开。”

在土司文化节现场,游客们还亲身体验搅风车、手工制瓦等活动,同时还参观土司耕、生产生活器具,传统食品烹饪工艺,近距离地感受平武藏羌族同胞们日常劳动和生活场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