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绿茶文化节开幕 企业认领古茶树助贫困户增收

http://www.scol.com.cn  (2016-03-29 11:10:03)  来源:绵阳晚报  
编辑:李伟  

昨(28)日,第二届平武绿茶文化节在豆叩镇正式开幕。唱山歌、祭山神、采绿茶……现场的一系列民俗活动吸引了众多游客。

伴随着阵阵羊皮鼓声,身着民族服装的羌族释比张敬全开始了茶园开园祭山神仪式。他跳着神秘的舞步,口中吟诵着上古时代流传下来的采茶歌,祈求着茶叶丰收。“在我们羌族,一年一度的采茶季是相当重大的一件事情,我们在茶园开园正式采摘之前都要举行祭祀仪式,祈求获得丰收。”他告诉记者。

祭祀完毕,茶园正式开园。伴随着欢快的山歌,一群群身着节日盛装的羌族茶农进入茶园,开始采摘老窝茶叶。捧着刚刚采下的第一捧鲜茶,欢笑声回荡不止。

“这里的茶树很古老,羌族文化同样也古老神秘,当这两个元素碰撞融合在一起之后,实在让人耳目一新。”来自绵阳的游客许先生说。

“用这种老窝茶叶制作出来的手工茶,味道一定不一般。”端着一篓刚采来的鲜叶,手工茶制作大师杨俊成细细欣赏,随后,他打开一口炒茶锅,现场制作手工茶。“茶叶下锅的温度最好是140度,杀青时不能戴手套,这样你才能控制好火候。”杨俊成一边制作着手工茶,一边耐心地向当地茶农传授经验,最终,他制作的二两干茶现场拍出六万二千元的价格。

在昨日茶文化节现场,复旦大学EMBA项目及联合校友企业满益网,对平武绿茶的品质表示了相当大的认可。他们决定在平武县豆叩镇设立古茶树认养基地,保护古茶树,保护手工茶技艺传承,以认领的方式助农增收,首批认领对象将是贫困户的古茶树。“认领这种模式,开辟了社会扶贫的新模式,有助于带动我们当地茶农增收,早日甩脱贫困帽子。”豆叩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悉,此次绿茶文化节将持续到6月30日。期间,各地游客都可前往平武县豆叩镇体验采茶和制作手工茶。(吴佳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