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抓细节”净化换届风气

http://www.scol.com.cn  (2016-05-19 10:18:40)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你们镇有没有宣讲换届工作纪律?”“你们村发放了多少张‘明白卡’?你能不能简要背几条看看”……近日,平武县换届风气第六巡回督查组工作人员,对水晶镇干部的换届纪律学习情况进行了核实和摸底测试。

细节决定成败。自换届工作启动以来,平武县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抓实亮承诺、建台账、查风险、广监督、勤抽查等“细枝末节”,确保今年的乡镇换届换出新风气。

对于换届工作,平武上下高度重视,层层敲警钟、明纪律。县级领导率先垂范,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26场次,县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带头开展谈心谈话316人次;全县党员干部分层分类作出严肃换届纪律公开承诺1160人次,发放学习资料523份、换届纪律明白卡2591张,进一步强化领导干部严守换届纪律的自律意识。

同时,在精准督查建台账、分析研判查风险方面着力,认真落实责任主体和任务,加强换届风气监督工作。建立了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和13个指导组,实行“挂图作业”、“列表推进”,并建立了换届工作日记实台账,倒逼换届纪律责任落实。在此基础上,县委派出工作组分3次对乡镇领导班子、村两委进行换届综合研判,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做到应谈尽谈,全面摸排干部思想动态,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已排查风险点7项。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对换届期间乡镇转移组织关系严格把关,防止家族宗族势力干扰。

为了增强群众对换届工作的关注度和参与度,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平武依托电视台、网站、微信平台,广泛宣传换届纪律要求,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通过设置举报电话、意见箱、聘请村级民情员等方式,广泛动员群众参与换届选举工作。此外,还通过电话抽查的方式,严肃换届纪律,堵塞可能出现不正之风的“漏洞”。

据了解,从4月中旬开始,平武6个换届风气巡回督查组陆续对全县25个乡镇换届纪律展开精准督查,将乡镇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基层站所负责人、村三职干部作为重点抽查对象,特别是对乡镇进班子的“四类人员”逐一进行抽查,实现全覆盖。在查资料、听汇报的同时,重点抽查换届纪律的宣讲学习、专题谈心谈话等内容。在抽查过程中,以党委为单位,按照分层分级的原则进行,县纪委、县委组织部负责抽查科级领导干部,各乡镇党委负责抽查党委管理的乡镇、村社基层干部。

截至目前,全县已陆续抽查干部150余名。对于抽查结果,督查组直接向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进行反馈,明确指出抽查发现的问题,提出意见建议;对学习宣传换届纪律工作不认真的单位负责人及时“扯袖子”,明确整改要求,限期整改,有效地推动了严肃换届纪律工作的深入开展。(涂丽梅 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