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县坝子乡玉丰村第一书记陈必鑫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0 09:27:1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平武县坝子乡玉丰村最大的优势是森林覆盖率高达81.4%,海拔在1000米以上,空气清新。然而,大山也导致了交通不便,这里的花生、核桃、香菇等优质农产品和土鸡、土猪都卖不出去,老百姓守着绿色生态的“金饭碗”受穷。

去年8月,30岁的陈必鑫从平武县投资促进局下派到玉丰村当第一书记。陈必鑫拿出善于“招商引资”的优势,为村里引来了外来企业,依靠走“定制+电商”的道路,把村里优质的农产品销到大城市,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预计今年玉丰村的产值可以达到50万元。

进村摸底 打出一张“生态牌”

玉丰村距离平武县城40公里,全村共有6个村民小组,224户,748人。基础设施差,产业发展落后是玉丰村致贫的主要原因。

进村后,陈必鑫用了半个月时间走村串户,认真了解村民的家庭情况和发展意愿。走进高家山社社长汤大书家时,汤大书的回答让陈必鑫大吃一惊:“我家里有20多亩地,每年要收500公斤核桃、400公斤花生,家里还养殖了40多只土鸡。现在是地里产的、家里喂的好东西不少,就是卖不出好价钱啊!要是有人来村上收购,能够给个好价钱就对了!”

汤大书的大实话无意之中提醒了陈必鑫:村里的土特产都属于眼下很受欢迎的绿色有机农产品,只要用“生态牌”打开了销路,村民们就是挖到“聚宝盆”了啊!

几番周转 引来企业共谋发展

带着玉丰村748名百姓的重托,陈必鑫先后拜访了多位企业家,邀请他们到玉丰村投资。但是这些企业家都觉得玉丰村地处偏远,陈必鑫吃了无数次闭门羹。

去年8月的一天,投资促进局一位同事在朋友圈转载了四川生态诚品商贸有限公司珂总的一条信息,说公司目前在投资生态信息农业产业项目,正在寻找一个生态农产品基地。这简直是为玉丰村量身定做的产业发展方向!陈必鑫立即拨通了珂总的电话,一个人滔滔不绝地说了很多,珂总以很委婉的方式挂掉了电话。

第二天,陈必鑫一早便乘车到成都登门拜访珂总。这一次陈必鑫并没有讲太多,他拿出了玉丰村的照片,溪水、大山、雾气、农田等这些传统农耕元素,让珂总眼前一亮,他决定第二天和他一起到玉丰村实地考察。听说成都的大老板要到村里来,村民们很早就在村口迎接。考察了一天,珂总表情很好,陈必鑫心里却没底。

苦等一月,2015年9月20日下午,珂总通过电话告知陈必鑫,玉丰村的耕地、林地、空气、水源和传统的农耕技术都符合生态信息农业产业项目各项要求,想进一步合作!

陈必鑫立刻把这一消息告知了村两委干部,并迅速征求全村村民意见,协商合作方案。2015年9月底,四川生态诚品商贸有限公司与村委会经过磋商达成“互联网+生态定制”农业合作协议,并签订了合作协议书。

村企合作 电商销售见成效

四川生态诚品商贸有限公司入驻玉丰村后,为保障双方利益、实现共赢,村两委与企业共同创建了五步定制、四步定价、三步支付、两步销售的定制农业“5432”法则——“五步定制”,可以明确订单定制、溯源生产、加工监测、包装物流、成品反馈的生态定制流程;“四步定价”,就是在综合考虑市场基准、当年减产、额外投工、当年浮动因素之后来确定产品价格,保障农户的利益;“三步支付”,就是企业与农户签订订单时先支付30%定金,获得成品时再支付全部余款,同时可根据产品品质浮动来确定奖励货款支付方式,让农户吃下定心丸;明确“两步销售”,通过众筹、微信、网站等现代互联网电商平台来找准网络市场,通过企业在成都、北京、深圳等大城市开设的实体店进军线下市场。

2015年10月的一天,珂总第一次来到村上收取鸡蛋,他把土鸡的生长环境和鸡蛋图片发在客户微信群里,不到12分钟1000枚鸡蛋被抢购一空!这让土生土长的村民简直不敢相信,一直到陈必鑫把高出本地价格的鸡蛋收入款送到他们手中时,村民才相信电商可以挣到钱。

截至目前,玉丰村已发展定制户34户,预计2016年将对外销售鸡蛋20万枚,生态猪30头以上,再加上核桃、黄豆、土鸡等农产品,产值可以达到50万元。(张霂语 王庆)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