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互联网+”司法拍卖:“平武模式”全省共享

http://www.scol.com.cn  (2016-06-02 11:04:2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5月30日,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在泸州市举行全省网络司法拍卖现场推进会,平武县人民法院院长李松海在会上作了“抢抓机遇,创新网络司法拍卖;借力科技,促进司法公平正义”的经验交流发言,介绍了淘宝司法拍卖的“平武模式”。据了解,去年至今,平武县法院利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成功拍出13件司法标的物,成交价总计215万余元,超出评估价42万余元,有力地维护了涉案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近年来,平武县法院深入开展依法治院,践行“忠诚为民,清廉不清闲;公正务实,边远不边缘”的平武法院精神,借力信息化建设,敏锐把握“互联网+”新机遇,全面推进网络司法拍卖工作,充分发挥其“范围广、高公开、多买家、零佣金、防串通”的特点,既实现拍卖标的物价值最大化和当事人利益最大化,又杜绝幕后串通、暗箱操作,摆脱了司法拍卖成交率低、增值率低的“双低”困境,有力地促进了司法公开公正和司法廉洁。

通过网络司法拍卖,平武县法院实现了四个方面的突破。一是突破地域限制,极大提高了社会公众参与度;二是减少中间环节,有效提高了拍卖效率;三是全程公开透明,切实杜绝了暗箱操作等腐败现象;四是交易成本低廉,实现拍卖标的物价值的最大化。

据了解,2014年,平武县法院在全省法院系统中率先“吃螃蟹”,委托淘宝公司提供技术支持,完成了网络司法拍卖平台建设,并于2015年初正式上线运行。2015年4月9日,平武县法院对强制查封的一辆长城牌小型普通客车,进行网络司法拍卖成功,成为全省首例通过网络司法平台拍卖机动车成功的案例。近期,平武县法院又成功拍卖3辆机动车,成交价201万元,溢价43.9万元,溢价率高达27.96%,极大地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对于外地竞买人,平武县法院积极予以协助,尽可能帮助当事人省时省力省钱。近期,平武县法院拍卖一辆奔驰牌越野车,一位浙江竞买人当天来院查看车况满意后,即刻上网参与竞拍,竞拍成功次日就办理交款、过户、提车等手续,全过程仅用了2天时间。这种高效透明、公开操作、竞价充分、交易公平的司法举措,受到了社会各方的一致好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