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县政协:凝聚智慧服务科学发展

http://www.scol.com.cn  (2016-09-06 08:53:2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五年来,平武县政协动员组织团结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族各界人士,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紧紧围绕全县工作大局,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广泛凝聚智慧服务科学发展,充分发挥优势助推民生改善,积极协调关系促进社会和谐,为加快建设全省山区经济生态强县和全省旅游强县作出了积极贡献。

紧扣中心

着力提升协商民主影响力

五年来,平武县政协积极发挥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重要作用,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和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广泛协商议政,积极建言献策。

谋大局,出实招,精心组织专题协商。围绕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认真确定协商议题,提高选题精准度。五年来,分别就“一府两院”工作报告、计划和财政报告、“十三五”规划纲要制定以及县域经济社会发展等全局性重大问题和重大决策进行协商讨论。重点就脱贫攻坚、全域旅游、交通建设、统筹城乡、工业发展、生态信息农业、依法治县、民族工作、教育卫生事业发展等30余项事关平武发展的重要问题,全方位、多层次的“面对面”协商议政,“点对点”建言献策。共形成专题协商成果58个,资政协商成果报告9篇,提出意见建议360余条。

搭平台,求实效,广泛开展多层协商。精心挑选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协商建言。围绕旅游工作、招商引资、工业发展、农业产业特色化、法治政府建设、道路建设维护管理、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等34项议政专题,组织委员开展调研47次。向县委、县政府报送专题调研报告42篇、专题视察报告8篇。积极参与省市政协开展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建立生态补偿机制、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秦巴山区区域发展与扶贫等专项调研12次,并形成调研成果17份,为省市政协相关调研提供了有益参考。

畅渠道,提质量,灵活实施监督协商。五年来,共征集提案521件,审查立案402件,作为意见建议或社情民意处理的119件,重点督办提案41件。提案办复率100%,委员满意率95.4%。编发《社情民意》专刊24期,上报民意信息120余条。积极参与政风行风评议,有力促进了干部作风转变、机关行政效能提升。

把握重点

主动凝聚科学发展向心力

五年来,平武县政协坚持把促进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作为政协履职的第一要务,自觉在大局之上思考问题,在大局之中找准位置,在大局之下履行职责,努力做到与党政同心同向、同频共振。

聚焦精准扶贫,合力脱贫攻坚。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县政协领导经常深入所联系的5个乡镇和11个贫困村开展帮扶,迅速行动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积极开展“万企联万村”“光彩事业”等活动,截至目前,共为贫困村捐资捐物、引进帮扶项目等各类资金1588万元。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积极参与“我为扶贫攻坚做件事”活动,据初步统计,联系贫困村73个、贫困户932户,捐资捐物10.25万元,争取项目资金1.6亿元,受益群众达10.2万人次。帮助政协机关所联系的平通镇三溪村协调引进项目11个、资金200万元,解决全村102户群众人畜饮水困难,新修改建通村通社道路14.6公里,并为该村争取到全省旅游扶贫示范村建设项目。

勇于担当作为,助力旅游兴县。紧扣建设全省旅游强县工作目标,积极履职,为全县旅游工作建言献策,出智出力。按照县委要求,政协主要领导联系全县旅游产业发展,参与、指导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以及品牌打造等工作。为成功引进天友集团进驻平武和天友后期开发搞好协调服务,先后50余次组织委员和相关部门围绕天友建设项目开展督查调研和现场办公,协调解决工程建设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积极参与平武白马王朗第二届旅游风情节、平武县首届乡村文化旅游节、平通梅花节、白马虎牙雪山彩林节等活动,并做好指导和协调工作。

主动融入中心,全力服务大局。积极为创建全国农村中医药工作先进县、申报省级历史文化名城、争创第三届省级文明县城和省级卫生县城复审等各类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多次对平武锰业集团、中金矿业、双凤选矿等重点民营企业进行调研指导,解决困难问题。全程参与《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规划(2011—2020年)》编撰和县城新区街道命名等工作。

增进团结

切实增强合作共事亲和力

五年来,平武县政协坚持把加强团结贯穿于履行职能的各个环节,积极促进各方面关系的和谐,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注重合作共事,营造团结民主氛围。认真贯彻民主协商、平等议事、求同存异、体谅包容的原则,加强与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经常性联系,积极为其参政议政提供有利条件。深入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高度关注民族地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重点就民族地区教育均衡化、民族干部队伍建设和民族文化传承保护等方面开展深入调研。重视发挥少数民族界和宗教界委员作用,密切与少数民族群众和信教群众的联系,促进民族团结,增进宗教和睦。积极通过驻绵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委员提交提案,传递基层政协声音,展示基层政协风采。

深化联谊交友,树立对外良好形象。五年来,报送各类新闻信息367条,分别被人民政协网、四川政协网、四川政协报、绵阳政协网等媒体刊载,扩大了政协的影响力。县政协连续四年被省市政协表彰为全省政协新闻宣传先进单位和全市政协信息宣传先进单位,机关先后有5人被省政协办公厅表彰为“新闻宣传先进个人”和《四川政协报》“优秀通讯员”。充分发挥文史资料存史资政、团结育人作用,广泛征集文史资料,编印《平武文史资料》13辑、《平武文史资料选辑》2辑,刊印89万余字,展示了人文政协特色,扩大了对外宣传交流。(孟贤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