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梳篦子”式核查确保贫困户精准脱贫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4 10:57:34)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8个贫困村年内摘帽,脱贫攻坚首战告捷,但未来平武脱贫攻坚任务还将更加艰巨,需要各级各部门以更大的努力,实现平武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和实现2020年全县脱贫奔康任务完成。当前,我们要以‘梳篦子’的方式,高质量完成贫困村和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确保贫困户真正脱贫。”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近日在平武脱贫攻坚会上强调。

平武是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享受少数民族待遇县。2014年,通过识别,平武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7363户20581人,贫困村73个。通过努力,2016年,预计贫困人口下降到3028户7838人,8个贫困村摘帽,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2%。

8个贫困村“摘帽”,全部实现“五有目标”

在贫困户脱贫方面,今年1-10月,平武共投入帮扶资金4884.54万元,通过实施生产就业发展、医疗卫生救助、异地扶贫搬迁、低保政策兜底“四个一批”等措施,实现1299户(3758人)预脱贫户人均纯收入达到4320元,超过省定标准。同时,“三保障”目标全部实现,无因贫辍学适龄儿童,贫困群众新农合参合率达到100%,基本医疗费用支出控制在10%以内;贫困农户住房有保障,所有脱贫户均达到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的“三有”标准。

在贫困村摘帽方面,今年1-10月,平武共投入资金1.2635亿元,改善通村通社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今年摘帽的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实现有集体经济、有通村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通信网络“五有”目标。“摘帽”后,8个村又制定了“四好村”创建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

贫困退出验收不留死角,确保精准脱贫

平武成立了以县委书记、县长任组长,相关县级领导任副组长,县级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贫困退出验收核查初审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平武县2016年贫困村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方案》,统一贫困退出验收核查标准、程序和方法,全面开展贫困退出验收工作。

开展“梳篦子”式核查,确保高标准完成贫困户退出验收工作。落实35名县级领导任组长,抽调统计、农业、财政、审计等县级部门负责人、驻村工作组、第一书记等共计184人,分成25个大组49个小组,对今年全县1299户(3758人)预脱贫户开展“梳篦子”式核查,确保验收核查工作全覆盖,不留死角。同时,落实4名县级分管联系领导,从住建、卫生、交通、农业等部门抽调20余人,组成4个初核组,分别对阔达藏族乡仙坪村、虎牙藏族乡上游村等8个“摘帽”村进行地毯式核查,对照贫困发生率低于3%,并有集体经济、有通村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网络的“五有”标准,一项一项核查,同时对照“四好”标准,全面对标检查,确保贫困户真正脱贫。

截至11月16日,已有89个组次深入到220个村1104户贫困户家中开展退出验收核查工作,目前贫困退出任务已完成85%。

“走基层、送温暖”让困难群众温暖过冬

平武组织力量全面排查建档立卡贫困户、特困人员、孤儿、低保对象、留守老人等各类困难群体基本情况。通过摸底,今年平武“走基层、送温暖”活动涉及对象5580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27户,多渠道筹措资金170余万元,为困难群众购买棉衣5900件、棉被6231床,实现贫困户慰问全覆盖。积极发动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开展为困难群众送温暖活动,同时要求各联系帮扶部门,根据各自帮扶贫困户需求,开展捐衣捐物活动,确保帮扶对象温暖过冬。

同时,平武还将贫困户退出验收核查工作与“走基层、送温暖”活动相结合,先期对13个民族乡和1个高寒乡开展“送温暖”活动,及时将棉衣棉被等过冬物资送到困难群众和高寒山区群众手中。在12月中旬前,待下一批采购的棉衣棉被到位后,及时完成剩余11个乡镇的“送温暖”活动,确保困难群众温暖过冬。(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