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发展“藏家乐”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
——平武虎牙藏族乡上游村脱贫攻坚现场见闻

http://www.scol.com.cn  (2016-11-28 10:38:21)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初冬时节,虎牙上游村所在的大山山顶,早已是皑皑白雪。室外虽然寒冷,室内家家都升起了熊熊炉火。坐在火炉边,上游村的老老少少都在感受着摘掉贫困村“穷帽”之后的第一个冬季的温暖,场景温馨感人!

昨(27)日上午,坐在上游村2组扎西家的炉火旁,喝着好客的扎西捧上的热茶,听他讲脱贫的故事,记者心里也是暖暖的。“我并不认为当贫困户脸上光彩,但是接连3年家里遭遇大的变故。为了让儿子顺利完成学业,我才申请了贫困户。最初我可以说是万念俱灰,但帮扶我的市县乡各级干部,给了我很大的鼓励,让我有了重新走上勤劳致富之路的勇气。我家能够摆脱贫困,靠的是扶智,精神上的鼓励大于物资上的帮扶。”扎西说,他现在带头成立了高山草地马帮旅游合作社,从事旅游向导业。从虎牙到土地梁再到雪宝顶,到花海子,或者到绿海子,他们为游客驮运帐篷等物品,还能为游客找到水源和柴火,马帮向导生意红火。同时,通过发展“藏家乐”,他家今年终于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一家人非常开心。

现在,扎西家养了5匹马,种植了4亩车厘子,有了较为稳定的收入。通过多方筹措资金,扎西花了七八个月时间创办起了有20多个房间的“象鼻山庄藏家乐”。扎西带着记者一个房间一个房间地参观他家藏式风格的家庭客栈,对于即将开业的“象鼻山庄藏家乐”的美好未来充满了期待。

在上游村1组泥马才里的家里,记者看见,经过精品民宿改造后,原先的旧房变成了漂亮的“藏家乐”:花园、景观瀑布、藏式风情的茶室等。正在现场施工的张建说,预计元旦就能营业,正好赶上虎牙冰雪节。

泥马才里因母亲残疾和妻子体弱多病,两个儿子均在读中学,成了贫困户。通过发展精品民宿“藏家乐”,又种植5亩车厘子、养牛2头、10盒中蜂。今年10月,他家也脱了贫,过上了安稳幸福的生活。

虎牙藏族乡党委书记熊钰华说,经过两年的“三个示范村”建设,上游村成为了平武县率先摘掉贫困村“穷帽”的八个村之一。目前,上游村已完成2.3公里通村路扩建,通社路新建7公里、硬化3.7公里;新建虎丰村机耕道2.4公里;建成上游村人畜饮水取水工程1处,完成上游村电网改造,建成4G基站1个,通讯网络全面覆盖。建了上游村民俗陈列馆,户户通工程建设220户,建设了4个文化院落并配备了音响设备;完成了村卫生室、文化站、活动室建设。通过充分发挥上游村自然资源优势,重点发展高山特色农业、旅游产业,以产业带动脱贫。累计发放车厘子、脆红李苗等6万株,栽种面积1100亩;打造上游高山蔬菜基地600亩,发展辣椒328亩,扶持贫困户发展农家乐10户。上游村美丽的绿水青山,终于变成这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