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旅游+扶贫”让“漂亮”也能当饭吃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8 10:57:53)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欢乐的白马山寨 (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陈荣

“加快民族地区、贫困地区科学发展、绿色发展,是省委省政府的明确要求,也是平武全县人民的共同愿望。我们将坚决打赢以精准扶贫为抓手的决胜全面小康之仗,牢牢把握以全域旅游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路径,全力狠抓以道路交通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团结带领全县人民,攻坚克难,奋力谱写旅游扶贫的平武篇章,为实现同步全面小康、建成全省旅游生态强县而不懈努力。”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在日前召开的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推进大会上说。

近年来,平武县紧紧围绕脱贫奔康和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目标,坚持把旅游作为调结构、转方式、奔小康的战略主导产业,大力实施旅游兴县战略,坚持绿色发展,统筹县域经济转型升级;坚持精准滴灌,推进全域旅游和扶贫攻坚深度融合,连续3年被省委、省政府通报表扬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先进县”,荣获“全省县域经济发展模范县”殊荣,被纳入“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名单。

绿色发展:

旅游成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突破口

平武有着丰富的旅游资源:作为九寨、黄龙风景区的“东线门户”,平武是“大九寨”精品旅游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野生大熊猫数量居全国第一,平武素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美誉;平武拥有大熊猫、珙桐、白马人“三大活化石”和3个国家级、省级自然保护区,森林覆盖率高达74.1%,负氧离子浓度高达0.6—1.5万个/厘米3;平武境内王朗、虎牙、老河沟、清漪江的原始森林、高山飞瀑、雪山冰川举世罕见,独特的藏羌民俗、报恩文化等人文资源神秘深邃。

然而,长期以来,平武守着金山却受穷,难以摆脱靠山吃山的发展模式。作为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县,平武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7363户、20581人,贫困发生率13.4%。天然林禁伐前,平武是名副其实的“木头财政”;天然林禁伐后,平武一度将矿产、水电等资源开发作为发展重点,但是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平武原有的发展模式已与之不相适应。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号角吹响,平武面临脱贫奔康和加快发展的双重重任,迫切需要寻找新的发展路径。在深刻研判县情的基础上,平武充分发挥资源禀赋的比较优势,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将发展旅游产业作为振兴县域经济和脱贫攻坚的突破口,以旅游攻坚带动脱贫攻坚,努力将旅游产业培育成县域经济核心增长极,走上了一条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

全域旅游:

“全业支撑”让绿水青山流金淌银

2016年,“全域旅游”成为热词,平武也将发展“全域旅游”作为旅游攻坚的核心“动力源”,致力于让绿水青山变金山银山,强力带动脱贫攻坚。

平武全域旅游怎样布局?为深度融入“大九寨”精品旅游区,平武致力于构建“白马-虎牙-九寨-黄龙”旅游大环线,确立了“一核四线”的全域旅游布局,以县城“千年龙州府·华夏报恩城”为核心,深入挖掘生态人文资源优势,将火溪河、虎牙河、磨刀河、清漪江4条沟域打造成资源深度融入、特色差异发展的精品旅游线路。目前,火溪河流域的白马王朗风景区已成为川西北生态观光、休闲度假的重要旅游目的地,老河沟成为中国第一个“社会公益型保护地”,清漪江流域以其农家客栈、特色民俗成为众多游客生态康养、避暑休闲的理想去处,虎牙生态旅游区入选“四川省十大重点旅游招商项目”。

平武全域旅游如何发展?平武以“全域、全时、全民”旅游为导向,坚持“文旅融合”,通过举办“土司文化节”“冰瀑节”“绿茶文化节”“梅花节”等节庆活动,实现了平武旅游“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立足于“全域布局、全业支撑、全民参与、全层服务”,平武紧扣旅游市场,发展壮大生态工业、特色农业,将生态有机农产品、传统手工艺品转化为旅游商品,更好地发挥“旅游+”效应。“十二五”期间,平武旅游总收入由5.56亿元增加至18.9亿元、年均增长35.7%;以旅游业为主导的第三产业对县域经济增长的贡献更加凸显,占比达到25.3%。

旅游扶贫:

“精准滴灌”让“漂亮”也能当饭吃

得益于“全域旅游”发展,多种旅游扶贫模式在平武得以成功实践,取得了显著成效,今年,平武已有1个旅游扶贫示范区、10个旅游扶贫示范村通过达标验收,旅游扶贫实现了精准扶贫之“精准滴灌”目标。

实践中,平武主要有三种旅游扶贫模式:第一种是“景区带村”模式,由大集团介入开发的白马王朗景区带村模式被定义为“四川文旅产业扶贫新样本”,入选《中国扶贫开发年鉴2016》,并被新华社内参《国内动态清样》采编。2012年以来,成都天友旅游集团在开发白马王朗旅游度假区的同时,投资近3000万元提升旅游风貌、完善旅游设施,在187户藏居建成客房1301间,可接待5600余人住宿、近万人就餐,带动当地农民人均纯收入较2012年实现翻番,率先完成脱贫摘帽。此种模式将在老河沟、虎牙景区开发中继续推广。通过景区带村,推动景村一体化发展,真正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了“四好”目标。

第二种是“乡村旅游带户”模式,平武每年设立1000万元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产业基金,通过“以奖代补”方式,扶持发展乡村旅游、精品民宿,建成农家乐610家。引导每户农家乐帮带10名以上贫困人口就业,帮带10户以上贫困户销售农特产品,共帮带9260名贫困群众就业,人均增收1万余元;帮带2860户贫困户销售农产品,户均增收2万余元。

第三种是“旅游商品增收”模式。大力发展生态信息农业,着力把优质特色农产品打造成高附加值的旅游商品,引导贫困户依托互联网销售农特产品、传统手工艺产品,带动2200余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