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创新投入模式激活扶贫潜能

http://www.scol.com.cn  (2016-12-09 10:03:4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今年以来,平武县创新举措,加强监管,充分发挥财政扶贫专项资金对贫困群众持续稳定增收、尽快脱贫“摘帽”的拉动作用,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今年,平武预计实现减贫1299户3758人,贫困村“摘帽”8个,贫困人口下降到3028户7838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5.2%。截至10月底,全县已投入贫困户帮扶资金4884.54万元,通过实施生产就业发展、医疗卫生救助、易地扶贫搬迁、低保政策兜底“四个一批”等措施,实现1299户预脱贫户人均纯收入全部超过省定标准;投入贫困村“摘帽”资金1.26亿元,通村通组道路、水利等基础设施大为改善。年内计划“摘帽”的8个贫困村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五有”目标全部实现,此外均制定了“四好村”创建实施方案并积极推进。

为了促进贫困户早日脱贫,平武县在今年年初下达扶贫资金计划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的需求,安排了70%的扶贫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贫困户发展种植业、养殖业、乡村旅游业等产业,截至目前安排到户资金共计2628.3万元。其中,直接补助到贫困户的1168.3万元,向贫困户提供无息借款的产业扶持基金1460万元。

针对没有生产经营能力,难以通过自身发展实现增收脱贫的贫困户,平武县财政局创新扶贫资金管理举措,积极搭建“财政+企业+贫困户”平台,通过财政扶贫专项资金,架起了龙头企业与贫困户携手发展的桥梁,为贫困户带来持续稳定的收益。

据了解,在平武县财政局的协调下,各乡镇成立了扶贫投资收益理财合作社,主动与无经营能力、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对接,上门倾听其想法,为他们找到持续发展增收之路。对无法通过自身发展实现收益的贫困户,由乡镇扶贫投资理财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协议,委托理财合作社代其将扶贫资金转入平武县旅游发展公司,按12%的利率每年固定分红,待贫困户脱贫后退还其本金。截至目前,已有350户贫困户参与这一扶贫模式,投入资金29.2万元。

同时,为了避免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资金闲置,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平武县部分贫困村通过村民大会讨论同意,严格决策,乡镇把关,将闲置资金投入平武县旅游发展公司,每年按8%的比例固定分红,待贫困村“摘帽”后,公司将基金返还脱贫村。截至目前,贫困村与平武县旅游发展公司签订协议资金达800万元。

此外,平武县财政局积极督促项目实施进度,梳理扶贫专项资金台账,严格规范报账程序,加强报账审核管理,确保专款专用,最大限度发挥扶贫专项资金效益。(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