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找准“四大难点” 落实“七个举措” 统筹财政涉农资金
平武:全力攻坚力争明年30个村“摘穷帽”

http://www.scol.com.cn  (2016-12-22 09:46:37)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近日,在全面推进2016年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收官”的同时,平武县未雨绸缪,提早着手研究制定2017年脱贫目标和专项计划,全面开展摸底排查,积极做好向上对外争取和项目建设前期工作,为来年工作赢得主动,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有序有效推进。根据全县2018年贫困县“摘帽”、2019年全面脱贫的总体攻坚目标要求,平武县自我加压,在原计划2017年退出15个贫困村的基础上新增15个村,制定了明年安排30个贫困村退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通过认真摸底排查,平武找出了2017年全县脱贫攻坚面临的“四大难点”:一是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特别全县农村通社路、入户路和产业路建设仍然滞后,成为制约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脱贫奔康的瓶颈;二是产业扶贫效率低,通过多年努力,基本形成了以核桃、茶叶、中药材为主的特色产业,但受地理条件等客观因素限制,特色产业难以形成规模,品牌化程度低,产品附加值不高,带动群众增收特别是贫困户增收效果不明显;三是财政保障能力弱,平武县经济总量小、发展水平低、财政收入少,县级财政对脱贫攻坚工作的保障能力还十分有限,金融扶贫力度不够;四是村集体经济发展滞后,多数贫困村没有用好用活村级产业扶持周转金,周转金直接投入产业发展产生的效益不明显,村集体经济滞后的情况短时间难有大的改观。

针对“四大难点”,平武在2016年岁末落实了“七个举措”,一方面做好2016年脱贫攻坚的“收官”工作,另一方面为2017年实现30个贫困村退出的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打下良好基础:一是扎实抓好年末贫困退出验收及脱贫攻坚年度考核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2016年度脱贫攻坚任务;二是扎实抓好扶贫产业,促进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扎实抓好财政扶贫,发挥好财政资金放大作用,用好县级教育扶贫基金、卫生扶贫基金、贫困村产业扶持基金,促进公共服务和扶贫产业发展;四是扎实抓好金融扶贫,认真落实各项政策,学习借鉴各地金融服务脱贫攻坚的好经验好做法,创新工作机制,优化信贷流程,积极引导贫困群众争取金融扶持发展生产、脱贫奔康;五是扎实抓好社会扶贫,深入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发挥好群团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作用,引导和动员全社会力量广泛参与脱贫攻坚;六是深入开展“走基层、送温暖”活动,及时为贫困群众发放御寒物资和生活必需品,确保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七是加快推进2017年脱贫攻坚计划落地,按照2017年脱贫目标和专项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和投入资金、实施项目、推进措施、责任分工、工作要求,加快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力争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投用。同时,积极做好向上对外争取,确保脱贫攻坚有序有效推进。

目前,平武研究出台了2017年度财政涉农资金统筹整合使用方案,计划整合涉农资金7200万元,其中2250万元用于设立贫困户产业、旅游产业、涉农企业和教育、医疗卫生等风险基金,450万元用于水利基础设施建设,350万元用于公共服务,2400万元用于生态信息农业发展,450万元用于能力建设,1300万元用于“四好”村创建。目前,平武相关部门正在根据乡镇上报的贫困村、贫困户脱贫退出措施方案,按照分配的资金数额,会同相关乡镇编制项目实施方案,擂响了2017年平武脱贫攻坚啃“硬骨头”的隆隆战鼓!(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