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新春伊始,平武制定了党建、深改、扶贫、旅游、交通、城建、工业、农业“八项目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
锻造“八大引擎”建设旅游生态强县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9 09:36:56)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2017年,是平武建设“全省旅游生态强县”突破之年,也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关键之年。新的一年,平武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强力推进“两个一号工程”,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早日实现贫困县摘帽、推动更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新春伊始,平武制定了党建、深改、扶贫、旅游、交通、城建、工业、农业等“八项目标”,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强力推进“全省旅游生态强县”建设实现重要突破。

“三驾马车”引领改革发展

在“八项目标”中,党建、深改、脱贫“三驾马车”起着指引平武改革发展方向的重要作用。

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从严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持续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严格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是今年平武狠抓党建工作的重要抓手。平武将认真组织县委中心组学习和“龙州大讲堂”专题讲座,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继续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探索出台科级领导班子实绩考核、县管干部召回等管理办法,推动干部“能上能下”。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巡察利器作用,严肃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进一步完善容错纠错、澄清保护、激励关爱机制,加快培育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

扎实推进依法治理和深化改革工作,增强经济发展活力。平武将全面启动“七五”普法,统筹推进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全面守法,深化“法律七进”和基层法治示范创建。深入开展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严防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重点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司法公信“四位一体”的“诚信平武”建设。认真落实市重大改革年度任务清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1+5”工作方案,紧密结合平武脱贫攻坚、全域旅游、资源开发实际,创新改革举措,形成一批极具平武特色的全面深化改革经验。

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加快推进脱贫“摘帽”。今年,平武将扎实推进17个专项扶贫规划,对照贫困村退出标准、贫困人口脱贫标准找准差距、精准施策,力争完成32个贫困村“摘帽”,实现3018名贫困人口脱贫,确保贫困发生率降至3.2%。突出抓好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基层组织建设等工作,实现“扶真贫、真扶贫”;强化政策保障,不折不扣落实大病统筹、教育扶持、就业支持、低保兜底等政策措施;推进产业扶贫、电商扶贫,特别是放大旅游扶贫示范带动效应,进一步增强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完善帮扶机制,整合帮扶力量,确保扶贫政策精准到户、精确到人;加强感恩教育,引导贫困群众摒弃“等、靠、要”思想,增强自力更生、战胜贫困的主动性,为2018年实现贫困县“摘帽”打下坚实基础。

“五大攻坚”夯实县域经济

在“八项目标”中,旅游、交通、城建、工业、农业“五大攻坚行动”,明确了平武改革发展的发力点。

强力推动旅游攻坚,加快培育全域旅游。平武将紧抓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机遇,编制完成全域旅游规划,强化规划引领和项目支撑,积极争取“白马-虎牙-九寨-黄龙”旅游环线建设落地,深度融入“大九寨国际精品旅游区”发展。支持白马王朗景区创建国家级生态旅游示范区和5A级景区,加大平通3A级景区创建力度,加快朝天宫、官帽山等在建旅游项目进度。重点抓好报恩寺、虎牙大峡谷、泗耳旅游区和清漪江流域旅游项目招商。统筹推进涪江及“四条沟域”主体景观带建设。坚持“文旅融合”,加速挖掘、传承藏羌等民族文化,支持乡村及涉旅企业和经营业主举办节庆文化活动,不断丰富全域旅游业态。

强力推动交通攻坚,加快破解发展瓶颈。按照“二高二横三纵两环”为骨架的县域交通路网布局,加快建设产业路、旅游路、扶贫路、民生路。全力配合过境高速公路建设,确保九绵高速公路平武段全面开工建设,力争广平高速公路平武段开工建设。全面完成73个贫困村903公里“扶贫路”建设,确保完成412.9公里“民生路”、157.8公里“产业路”建设,4条“旅游路”力争开工建设1—2条。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支持,加快推进G247、G543、S216、S107等干线公路升级改造工程。

强力推动城建攻坚,加快推进城乡建设。围绕发展全域旅游,融入生态、民族、历史等资源特色,推动县城、城镇和乡村“变景区”,更新城镇规划建设理念,突出“创新、绿色、智慧、人文”导向,完善提升城乡总体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围绕将县城打造成为宜居、宜旅、宜游的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目标,深入挖掘报恩文化,加快旧城区连片改造和新城区功能完善,努力打造“千年龙州府·华夏报恩城”。加强村庄规划设计,保护传统村庄院落民居,突出全域特色和民族风格,努力实现“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美丽乡愁”。

强力推动工业攻坚,加快壮大绿色工业。统筹推进生态立县、绿色发展,深度融入嘉陵江国家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严守生态底线,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紧扣产业发展“一号工程”,把引进培育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河北-平武工业园区提档升级的着力重点,加强新能源企业培育引进,加大天津力神项目推进力度,引进一批与之配套的上下游企业。开展传统工业升级改造,发展壮大生态工业,加快南坝、水晶-土城资源型工业集中区和龙安-古城区域农产品深加工工业集中区建设;加快涪江干流水电资源开发,逐步破解水电销售体制瓶颈,力争高坪铺、铁龙堡等电站开工建设。

强力推动农业攻坚,加快发展特色农业。紧扣服务业发展“一号工程”,以生态信息农业为切入点,不断发展壮大电子商务和“互联网+”,加大生态有机特色农产品、传统手工业产品外销力度,打造一批示范点、示范片。紧扣“四片多基地”现代生态农业空间布局,加快形成“高山果药、半山茶果、河谷菌菜”农业垂直梯次种植结构,推动生态有机农业特色化、规模化发展。加快推进省级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县、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示范县创建,积极开展“三品一标”认证和“国家地理证明商标”申报,做优“平武茶叶”“平武蜂蜜”“平武天麻”“涪源龙门山核桃”品牌,提升平武生态有机农产品市场知名度。鼓励涉农企业抱团发展,支持企业通过订单销售、定制销售、网络销售等模式,健全“公司+合作社+农户”的生态农产品产供销体系。(陈荣)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