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植物“活化石”珙桐树 动物“活化石”大熊猫 人类“活化石”白马人
平武三大“活化石”成全域旅游新名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3 10:26:52)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新春伊始,行走在美丽的平武,记者惊奇地发现,植物“活化石”——珙桐、动物“活化石”——野生大熊猫、人类“活化石”——白马藏族人,已成为平武全域旅游新名片。今年春节“黄金周”,平武白马藏乡、大熊猫乐园王朗、虎牙冰瀑等独具特色的景点景色,深深地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据统计,7天大假,平武接待游客7.25万人次,同比增长27.86%;实现旅游收入4795.84万元,同比增长38.5%。

近年来,平武重点依靠三大“活化石”,大力发展绿色低碳旅游,按照“1+1(以大型旅游集团开发为主的精品高端旅游+以结合地域特色为主发展的乡村休闲旅游)”旅游发展模式,重点加快“一核一线四沟域”旅游开发,以建设全国一流的休闲度假风景名胜区为目标,积极发展包括生态观光、生态休闲度假、生态餐饮、生态旅游商品开发在内的生态旅游业,一个以休闲度假养生为主的旅游目的地正在形成。

在2005年一项全球基因地理研究计划中,复旦大学专家团队发现白马人中绝大多数DNA属古老的D型Y染色体,推断白马人是5万年前人类走出非洲后最先抵达东亚的族群之一,堪称人类“活化石”。为再现白马人的浓郁民俗风情,平武引进天友集团投资3000余万元,对扒昔加、祥述家等村寨风貌和白马民俗展示文化长廊、白马祭祀文化广场、水神坛等人文景点进行了修缮,给每户贫困户提供现金补贴,引导农户改造家庭接待条件,增加织腰带、擀毡帽等民俗活动。每逢节假日,外地游客纷至沓来。

野生大熊猫被称为动物“活化石”。平武有野生大熊猫335只,熊猫栖息地面积432万亩,被誉为“天下大熊猫第一县”。为了让更多游客到“大熊猫故乡”王朗观光旅游,平武引进天友集团投资30亿元启动白马王朗5A级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成功开通平武至绵阳高原直升机观光体验航线,可空中观赏大熊猫、白马风情。今年春节期间,当地藏族旅游接待户户均收入3万元、最高达16万元。5年后,白马王朗旅游度假区将被打造成为川内首个集观光、体验、度假三代旅游模式于一体的综合性旅游度假景区。

珙桐树也称“中国鸽子树”,是1000万年前新生代第三纪留下的孑遗植物、植物界的“活化石”。在平武水田、大印、徐塘、大桥、土城等乡镇,共有珙桐面积10万亩,每到花开时节,远远望去犹如白鸽栖上枝头。近年来,平武围绕这一难得的旅游资源,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观赏条件,每年4月至5月,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花赏叶。在水田羌族乡沙河村,有5户村民依靠珙桐资源,就近发展民宿旅游,户均年收入3万多元。

在摸清旅游文化资源“家底”的基础上,平武在县城以土司文化遗址为重点,建设国家级康养基地,打造一批精品民俗村;保护性开发报恩寺核心区,争创5A级景区;亮出现存古城墙,设计引水入城,让古龙州灵动起来。在清漪江流域以康养、避暑和采茶制茶体验游为主,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在虎牙河流域,以虎牙大峡谷的地质奇观和四季美景,辅之以藏族风情吸引游客,打造5A级景区。如今,一幅融入白马人、珙桐树、大熊猫三大“活化石”的全域旅游画卷正在平武大地徐徐展开。(孟贤才)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