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锁定“五大目标”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

http://www.scol.com.cn  (2017-04-06 09:36:0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绵阳市2017年脱贫攻坚大会召开后,在平武各级各部门间引发热烈反响。“这次会议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贫困群众早日增收脱贫。”平通镇椒子山村“第一书记”雷通全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

今年,平武确定实现1096户3018名贫困群众脱贫,18个贫困村退出,15个贫困村达到预退出标准,贫困发生率降至3.2%以下。平武县扶贫开发局局长陈廷斌介绍,今年,平武将结合县情实际,锁定持续增收、住房安全、基本医疗保障、交通建设和“四好”村创建五大目标,坚决啃下脱贫硬骨头,将这次会议精神真正落到实处。

锁定持续稳定增收目标,突出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坚持“长短高矮”结合、“种养+旅”结合,集中力量推进32个贫困村“中蜂+”扶贫套餐产业发展;实施旅游扶贫,深化王朗白马和虎牙“景区带村”旅游扶贫项目,投资8000万元提升清漪江流域乡村旅游带动贫困户增收;实施生态扶贫,开发生态扶贫公益岗位,促进产业扶贫与生态扶贫结合、生态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实施就业扶贫,力争今年完成劳务技能培训1000人以上,帮助3000名以上贫困劳动力就业,实现1人就业全家脱贫。

锁定住房安全有保障目标,突出抓好危旧房屋改造和易地扶贫搬迁。实施543户危旧房屋改造,完善提升厨房、厕所等配套,让住房安全有保障、群众生活更方便;搞准搬迁对象,科学安排建房工期、合理调度搬迁资源、精准配置施工力量,确保进度和质量,完成全县2017年易地扶贫搬迁100人的任务。

锁定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突出抓好医疗卫生扶贫。加快完成28个贫困村卫生室建设,让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近就医;建立300万元卫生救助基金,全面落实“十免四补助”和大病保险、大病医疗救助等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在县内住院政策范围内的个人医疗费用“零支付”。

锁定通村硬化路目标,突出抓好交通扶贫。通过农发行抵押补充贷款10亿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启动剩余65个贫困村919公里通村通社道路建设;年底前,力争完成32个拟退出村630余公里道路建设。

锁定“四好”村创建目标,突出抓好贫困村提升工程。坚持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本着“缺啥补啥”的原则,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脱贫人口不返贫;管好用好产业扶持基金,培育壮大贫困村集体经济;深入开展“四好”村创建和幸福美丽新村建设,促进好习惯养成、好风气形成。

此外,平武还将大力推广“扶贫再贷款+扶贫小额信贷”扶贫模式,让贫困户有致富的本钱。整合涉农项目资金2亿元以上,精准投向扶贫项目;加大融资信贷投入,建立产业发展分险基金2000万元、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950万元。(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