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平武启动“担当执行”主题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动真碰硬 向十类顽疾“开刀”

http://www.scol.com.cn  (2017-04-20 10:19:48)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整治“弱、软、庸、懒、散、浮、拖、推、虚、假”10类问题

●10个督导组确保巡查全覆盖

●四阶段:思想教育和宣传动员、对照检查和查摆问题、集中整治和解决问题,以及跟踪督查、总结提高

“要从严从实查纠干部作风突出问题,切实强化担当执行、匡正不良风气……”在平武县日前召开的“担当执行”主题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工作会上,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向与会人员强调。

作风建设关系平武“三大要务”“六大攻坚工程”的真正落地,也关系着全县“一年有突破、三年上台阶、五年有质变”的发展大计。从本月开始,平武在全县范围内打响了一场针对干部作风问题跨度达半年的攻坚战,对全县纪律不严、作风不正的干部动真碰硬,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重点对10类顽疾集中开刀

“仅今年一季度,我县立案查处的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就占去年案件总数的50%!”在3月下旬的一次会议上,平武县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建光将全县党员干部违纪情况作了通报。

数据源自一线的走访调研。一方面,今年以来,平武对全县的干部作风进行明察暗访时发现,个别干部存在工作不求实效、贪图安逸享受以及不愿干事等问题;另一方面,县、乡、村换届基本结束,干部群众对新班子的作风、形象以及行动等都寄予了厚望。“从目前掌握的发案领域、涉案人员以及违纪领域等方面的资料来看,全县干部作风确实有待改进。”平武县县长黄骏表示,相关部门早已着手对巡查中发现的以及老百姓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梳理,以便集中火力治理顽疾。

据介绍,平武这次综合梳理了“弱、软、庸、懒、散、浮、拖、推、虚、假”10个方面的问题。具体来讲,“弱”指政治立场等理想信念不坚定,“软”指党组织软弱涣散等干事创业不够硬气,“庸”指工作能力素质与实际工作不适应,“懒”指党员干部精神面貌不振奋,“散”指从严律己不坚决,“浮”指日常工作不扎实,“拖”指落实中央省市相关的重大决策部署行动不迅速,“推”指党员干部遇事遇责不担当,“虚”指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到位,“假”指部分党员干部颠倒黑白、制造矛盾干扰全县干部干事创业。

10个督导组确保全覆盖

3月20日,平武召开2017年度干部作风建设工作会;3月23日,平武县委第三、第四巡察组入驻平武县林业局、响岩镇;4月12日,平武审议通过了《在全县深入开展“担当执行”主题干部作风整顿建设实施方案》……“用紧锣密鼓来形容我们当下的干部作风整顿行动,是极为恰当的。”平武县委常委、组织部长陈旭告诉记者。

怎么整治?平武成立了由县委书记李治平为组长的领导小组来整体推进该项活动。全县各部门以及乡镇分成10块“责任田”,由县上主要领导带队组成10个督导组,通过随机抽查、个别走访等方式深入各机关单位和乡镇,确保巡查全覆盖。督导组每月会对被督查单位(乡镇)干部作风情况及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指导,及时发现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处理意见并督促整改落实。

要是有人诬告咋办?信访受理组将对反映干部党风廉政方面的问题进行梳理分析、调查初核,对反映失实或查无实据的问题,要求有关单位采取在职工会、民主生活会上作出说明等方式,及时为干部澄清事实;对反映失实、诬告陷害干部的,由问责追究组严肃查处并通报曝光,减少敢于担当作为的党员干部“流汗又流泪”现象的出现。

“对胆敢向扶贫、涉农涉教等民生款物伸手的坚决惩治、决不手软。”马建光介绍,本次作风整顿还将集中优势兵力重点查处脱贫攻坚领域违纪违规问题。目前,全县扶贫领域“3+X”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已经全面展开,对涉及扶贫领域的问题线索县纪委监察局将一查到底。

“四阶段”纠正干部作风

“最大的软肋是执行”。在多个场合,平武县委书记李治平反复向与会人员强调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其实,在作风建设上,平武一直未停下脚步。该县先后出台了《科级领导班子和科级领导干部实绩考核实施办法》《督查督办实施细则》等,加大对执行不力、工作不实的追责问责力度。

而早在本次活动启动前,平武就已对某些重点部门(乡镇)开始整顿:2月20日平武县委第一巡察组首轮进驻县国土资源局,走访了15个工程项目实施点,向纪委移交问题线索6条;3月下旬,县委第三、第四巡察组分别进驻县林业局、响岩镇,目前已经完成集体谈话、个别谈话阶段,开始进入查阅资料、实地走访阶段。

“通过对党员干部思想境界、担当执行、服务效能、廉洁自律、社会风气等方面的再提升,推动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汇聚全县发展的强大合力。”李治平道出本次“担当执行”主题干部作风整顿建设活动的意义。

该活动将从4月上旬持续至10月底,分为思想教育和宣传动员、对照检查和查摆问题、集中整治和解决问题,以及跟踪督查、总结提高阶段四个阶段。当下,全县正处于第一阶段(4月1日至4月30日)。平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张伟告诉记者,现阶段重点是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其中。(黎松 裴玉松)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