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白马藏人独特符号白色毡帽上插羽毛

http://www.scol.com.cn  (2017-07-17 11:05: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在绵阳市平武县西北部的白马、木座、木皮、黄羊关四个藏族乡境内,聚居着白马藏人。在这里,男女老幼头上都戴着一顶由羊毛压模成的盘形、圆顶、荷叶边的白色毡帽(“沙嘎”),毡帽的顶侧插有锦鸡颈羽和雄鸡白色尾羽。

为什么白马藏人毡帽上要插锦鸡颈羽或者雄鸡白色尾羽呢?据说,公元6世纪,白马藏兵与唐兵交战,有一次唐兵在深夜里准备突袭,突然一群锦鸡打鸣,把藏兵们惊醒,他们拼死杀出重围才得以生还。从此,白马藏人对锦鸡感激不尽,祖祖辈辈都在毡帽顶侧插上锦鸡羽毛,以表纪念和吉祥。

制作白马藏人毡帽需要几十道工序。第一道工序就是将弹好的羊毛平整均匀地铺在软木帘子上两层,一顶毡帽需半斤羊毛。铺好羊毛后,将帘子圈起捆紧,再用加了洗衣粉的开水淋,在此过程中通过不断的搓滚,以压紧羊毛,并将羊毛里的水分挤出。这样做不仅能使羊毛快速收缩压实,也能将羊毛里的汗渍冲掉。

这样搓滚一次,就需要10多分钟。为使羊毛达到理想状态,需要反复搓滚软木帘子和淋开水,完成这道工序需要四五个小时。在此过程中还要打开软木帘子,整理羊毛,将成块状的羊毛修整成圆形并保持薄厚均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