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防疫防火宣传 杜绝猎捕野生动物
平武县组织开展春季林巡护专项行动

2020-02-26 20:53:2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周圆 任露潇 记者 薛世荣)正值初春时节,万物复苏。连日来,平武县森林公安民警深入林地荒山,持续开展春季林巡护专项行动,狠抓防火工作,严打野生动物偷盗行为,为绿色生态自然筑起了一道坚实的“防护网”。

25日上午,记者跟随平武县森林公安民警前往林区,实地体验了一回巡护工作的各个环节。在中队长唐静的带领下,巡护队一出城区,便一头扎进了茂密的山林之中。沿着落叶堆积的林间小道,巡护队边走边观察周边环境,每到荒坡空地,还要从随身携带的工具箱内拿出仪器,对植被状况进行观察,并详细记录信息。

唐静向记者介绍,由于二月到五月是火情高发期,因此,林区春季巡护工作一般是从每年的一月到五月底,持续五个月之久。在这期间,他们将对重点林区展开拉网式日常巡护。“巡护工作中,我们通常是4人一组,依托相应林区的管理单位,对林中的植被状况、火情风险存在情况、野生动物保护情况进行重点巡护。同时,在巡护过程中,还要对林区周边的居民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森林防火知识等宣传,做到巡查、防控两手抓。”

据了解,截止目前,平武县森林公安局共出动车辆近百台次,出动人员300余人次,巡查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迁徙通道30余处,检查重点市场场所70余处,反复检查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10余家并全部物理隔离,检查餐饮场所近100家,开展宣传教育活动近70次,查处野生动物行政案件5起,行政处罚5人,罚款7000元,收缴野生动物制品4件,活体79只(无证驯养案件)。

据平武县森林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平武县地广人稀,森林覆盖率占县域面积的74.14%,林区内栖息大熊猫、金丝猴等国家一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达71中之多,建有自然保护区4个,其中国家级保护区2个,省级保护区1个,公益性保护区1个。动植物资源巡查保护压力大,为此,平武县森林公安局强化宣传力度,每天出动警车3台,10余警力到各乡镇开展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违法犯罪活动宣传,以及保护野生动物的宣传活动。

“通过多年来连续性的宣传工作和犯罪行为打击工作,我县大部分老百姓法律意识得到明显增强,野生动植物保护和森林防火意识越发的深入人心,在全县掀起了保护野生动物的热潮,形成破坏野生动物人人喊打的良好局面,为筑牢全省重点生态功能区县,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平武县森林公安局负责人介绍道。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