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武住建:做好“四大保障”助力复工复产

2020-03-08 11:21:55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消息(刘艳玲 记者 薛世荣)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复产,平武县住建部门充分发挥“先行官”的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加强与各乡镇的沟通,提前掌握各区域内的企业复工复产动态,全力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加强污水处理规范运行管理、强力推进百镇建设项目、抓实厕所革命民生实事“四大保障”工作,助力复工复产。

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让乡村美起来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了新阶段,复工复产有序开展,做好农村生活垃圾整治非常有必要。”平武县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消除疫情传播途径,打造干净、整洁、卫生、美丽的农村环境,平武开展了以生活垃圾为主的专项整治活动。

据了解,此次整治活动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开展:一是指导各乡镇以转运车辆、垃圾桶、垃圾填埋场为重点,适当增加收集运输频次,确保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二是严禁医疗垃圾或受污染的医疗口罩等废弃物入场,每日对填埋作业面、填埋场出入口、场内道路、办公区域、作业车辆等喷洒消毒不少于2次。三是多方筹集高浓度84消毒液,发放给各乡镇,加强技术指导,对各乡镇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导,确保生活垃圾整治有力有序开展,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污水处理规范运行管理,筑牢防疫“水防战”

污水处理是保障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设施服务,事关社会稳定,群众身体健康。未经处理的农村生活污水无序排放对土壤、地表水和地下水产生不良的影响,成为农村环境的重要污染因素。

为全覆盖、有重点的指导各污水处理单位,维护好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平武住建部门“两管齐下”,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保障。一方面强化力量管理,规范药剂投入,加强轮值管理,确保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转;另一方面定期或不定期会同环保部门实地检查、督查运行状况,在搞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保证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到位、排放达标,确保生态环境安全。

强力推进企业复工,为“百镇建设”保驾护航

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平武县围绕一方面要追求经济发展高线,另一方面要兜牢民生保障底线,坚持安全第一、科学有序原则,分批分类指导企业加快复工复产速度,同时积极防范,确保企业、项目安全复工复产。

住建部门坚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通过现场巡查、上门沟通等方式,了解“百镇建设”项目面临的问题、协助解决相关需求,为建设工地复工“保驾护航”。目前,平通羌族乡“百镇建设”基础设施建设已完成招标工作并已签订施工合同;江油关镇“百镇建设”龙州中路西段道路及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年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现已安全复工。

小厕所、大民生,抓实“厕所革命”民生实事

“小厕所、大民生”,近年来,平武县新(改)建公共厕所300座,新(改)农村卫生厕所23000座。在应对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平武采取明责任、勤保洁、广宣传、严检查的方式,抓实“厕所革命”,提升城乡厕所卫生环境,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为全力做好旅游业复工复产基础保障,连日来,平武住建部门针对近期疫情防控形势,到平通梅园、江油关镇实地检查公共厕所消杀保洁、粪污处理等情况。按照行业归口、属地管理的原则,针对检查的问题与当地党委政府进行了座谈交流,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和建议,为旅游业的蓬勃复工复产夯实了基础。

    编辑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