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港宏出售旗下13家4S店 广汇低点接盘

http://www.scol.com.cn  (2016-11-02 08:58:26)  来源:华西都市报  
编辑:尹勇  

11月1日,华西都市报记者获悉,广汇汽车将并购港宏集团下属的四川港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宏企管)。据了解,港宏集团旗下共有30余家4S店,此次广汇收购的港宏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港宏企管总计有13家汽车4S店。这也意味首,从今年初就有传言称广汇并购四川港宏汽车一事终于尘埃落定。

瘦身三分之一瘦身三分之一

港宏出售旗下全资子公司

港宏集团作为汽车行业的知名企业,从1997年开始致力于汽车流通服务行业,代理经营国内主流中高端汽车品牌。在今年年初,港宏就曾爆出将被广汇汽车收购,不过当时港宏集团某高层回应,“车市变幻,传言四起。就像之前三和、长征的种种传言,任何事情在未有定论前都仅是传言。”其后便无下文。

不过,1日晚,广汇汽车将收购港宏集团的传言再起。而港宏集团也称,将对旗下港宏企管进行“资产优化”。港宏集团某高层告诉华西都市报记者,所谓资产优化便是将港宏企管整体出售,而出售的对象则是广汇汽车。

据介绍,2005年,港宏集团同日本伊藤忠商事共同合资成立了四川港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港宏企管),港宏企管作为港宏集团旗下的合资子公司经历了11年的运营。2012年,港宏集团另一全资子公司——四川港宏宏羽汽车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港宏-宏羽企管)成立。与“港宏企管”同为港宏集团旗下的两个运营体系。

“如今,港宏集团将迎来新一轮的蜕变,旗下合资子公司港宏企管将进行资产优化,为港宏集团在汽车流通服务行业的深度发展积蓄更强的能量。”港宏集团某高层告诉记者,港宏企管旗下共有13个4S店,9个汽车品牌。而目前港宏集团旗下,总共有30余家4S店。经过此次并购动作,港宏将失去三分之一4S门店。为为何出售何出售

合资公司思路不一

不过在港宏集团某高层看来,这样的决定对港宏和合资方都好。“之所以选择将这个子公司出售,是因为我们股东双方在发展的思路上,有不一致的地方。”

他说,日本伊藤忠商事是世界五百强,它在中国有更多的战略性产业,更多是全球性的投资行为,但是汽车市场在它的整个战略部署里,显得“生意小了一些”,更重要的是,“整个市场环境并不是特别好,对资产进行优化,对双方的股东来说是一个好事,可以让大家更专注于接下来要做的事情。”

港宏企管出售后,“港宏-宏羽汽车”成为港宏集团的主体,将延续港宏集团在汽车和汽车相关行业的纵深发展。“港宏-宏羽汽车”目前拥有雷克萨斯、斯巴鲁、一汽大众、长安马自达、东风悦达起亚、德科配件等6个品牌,全国分布有15家4S店、3个城市店、1家汽车配件运营公司。

市场低迷市场低迷

巨头加速整合

善于在资本市场长袖善舞的广汇汽车以及创始人孙广信,在四川继并购申蓉汽车之后,再次出手将经销商百强集团的部分板块纳入麾下。此次广汇汽车并购港宏企管,业内人士分析,按照2012年收购申蓉的价格类比,此次广汇的收购价预计会在5亿左右。

2006年,广汇汽车正式成立。在短短几年间,通过对包括河南裕华汽贸、广西机电设备有限公司、安徽风之星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庆中汽西南汽车有限公司、山东鸿发汽车集团、四川申蓉汽车集团等等这些在当地数一数二的企业进行并购,广汇成功登顶国内第一大经销商集团。车市下行时期,有关成都车商重组的传言也不是第一次。去年成都的三和、长征等本土大集团经销商屡遭“被”收购传闻。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5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2015年我国仅21.8%的经销商盈利。在车市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广汇汽车为何还在“买买买”?业内人士表示,目前经销商行业的盈利能力处于低谷期,对于具有管理优势、资本优势的行业龙头来说,正是整合的重要时机。原港宏汽车总裁、现四川省汽车汽配服务业商会会长吴斌认为,随着车市进入“新常态”,车商淘汰赛已然鸣枪,一大波并购传闻将继续来袭。 华西都市报记者杨尚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