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有竞争力才有新机遇

http://www.scol.com.cn  (2017-02-08 10:25:42)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赵张冬

2016年我国车市产销量双双突破2800万辆,连续8年蝉联全球第一,这是让人惊讶的成绩,但也并不意外。2017年,机遇依然摆在汽车厂家面前。

首先,中国有着世界上最大的人口基数,财富的积累,让老百姓有了买车的资本。在消费层面,首次购车需求大爆发,从春节期间的交通情况可以看出,很多县城、乡镇开始堵车,证明了三四线市场的汽车保有量在明显增加。

“改善型”换车需求又推动了中高端车型的需求,奔驰、宝马、奥迪德系豪华品牌把中国市场视为要地,凯迪拉克、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讴歌等二线豪华品牌也在纷纷扩张,以求在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中分得一杯羹。

机遇背后,挑战依然不小。从整个市场看,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5%的政策结束,新能源汽车补贴今年退坡,有可能提前透支了今年的汽车购买需求。对于自主品牌而言,压力来自于产品线,因为自主品牌的产品主要集中在SUV和MPV。在中汽协的统计中,自主品牌在2016年度SUV销量前十车型中占据6席,MPV销量前十车型中斩获9席。当这两种车型市场饱和的时候,自主品牌还有没有后手,或将决定下一阶段的市场格局。

为了应对挑战,车企也是撸起袖子加油干。合资品牌更加接地气,加长车型、投放最新车型等手段越加常见。上汽大众刚刚上市的途观L,深刻把握了消费者对于空间的诉求;在盖世汽车统计的28家车企中,2017年新车数量少则3款,多则15款,即使是在传统淡季的2月里,依然有6款新车将上市。而自主品牌则通过提高配置等手段突出性价比,屡试不爽。哈佛系列SUV大卖;上汽荣威RX5主打全球首款互联网概念,获得市场认可。可见,打铁还需自身硬,掌握更多的核心技术,提升产品竞争力,才是决胜市场的根本之道。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