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四川 4 家汽车零部件企业利润向好

http://www.scol.com.cn  (2017-05-04 11:53:35)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我省汽车产业上市公司主要产品为汽车零部件。   资料图片

汽车产业上市公司年报显示,首家千亿营收经销商集团诞生

近期A股上市公司2016年年报披露接近尾声,数据显示,多家汽车产业相关上市企业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广汇汽车成为中国汽车市场首家营业收入突破千亿元的经销商集团。而注册地在四川的4家汽车零部件行业上市公司显示出向好的迹象。

□本报记者 赵张冬

首家千亿营收经销商集团在川积极布局

4月29日,广汇汽车公布了2016年度年报,该公司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354.22亿元,同比增长44.5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 28.03 亿元,同比增长40.97%。

值得一提的是,广汇汽车在四川的收购为其增色不少。2016年11月3日,广汇汽车旗下宝信汽车收购四川港宏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港宏企管)全部股权,收购涉及港宏企管名下13家4S店。而早在2012年,广汇汽车就在四川收购了本地老牌汽车经销商申蓉汽车。记者从广汇汽车四川区域公司获悉,该公司是西南地区最大的汽车经销商,目前旗下(含云南、西藏)拥有55家4S专营店,经销 23大汽车品牌。

全国整车企业方面,上汽集团稳坐头把交椅。该公司公布的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564.16亿元,同比增长12.82%;净利润为320.09亿元,同比增长7.43%。整车销售648.9万辆,同比增长9.9%,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2.6%。

好事成双,汽车产业除了多数上市公司的良好业绩以外,还迎来了政策的支持。4月25日,工信部、国家发改委、科技部三部委联合印发《汽车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旨在落实建设制造强国的战略部署,推动汽车强国建设。国信证券研报就认为,整车方面,中国层次丰富的市场需求为产业发展提供持续动力和上升空间,未来整车销量仍然维持增长,增速有所下滑;零部件方面,自动变速器、汽车电子等领域具备较大的进口替代空间,政策导向下汽车零部件企业往集团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未来有望出现进入全球前十;后市场方面, 未来发展方向在于利用车联网技术实现数据共享,打造新型产业生态,后市场服务占比提升。

车市向好 本土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受益

去年全国车市的形势大好,乘用车销量首次超过2400万辆,四川的汽车零部件上市企业也受益匪浅。

来自绵阳市的富临精工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11.72亿元,同比增长36.3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29亿元,同比增长31.73%。这些飘红的数据得益于该公司发动机精密零部件高增长,以及布局新能源汽车业务。注册地在内江市的浩物股份,该公司主要产品为发动机曲轴,2016年通过调整结构和技改,实现销量174.98万件,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26亿元,同比增长75.07%。虽然 *ST天仪2016 年营业利润为-789.05万元,但比去年同期增长39.35%,该公司以车用部品及其他零部件为主要产品。

易见股份于4月26日由禾嘉股份更名而来,该公司传统业务为汽车零部件业务,16年剥离汽车零配件业务,专注供应链业务和商业保理业务。该公司在 2016 年实现营业收入161.79亿元,同比增长206.92%;净利润6.03亿元,同比增长80.23%,折射出转型的作用。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