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盯”出汽车千亿产业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08:33:23)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李欣忆

5月8日,成都市龙泉驿区黄土镇,站在新改建的尹家河河道前,神龙汽车公司成都工厂经管分部主任刘明俊感慨万千:“为了工厂顺利建设,专门改河道,这不多见。”

让河流改道,是为了企业快速发展。神龙汽车从开工建设到首款新车顺利下线,仅用了23个月时间。

四川速度的背后,浓缩着全省上下保持专注发展定力的历程。过去五年,据不完全统计,仅省委书记王东明就先后出席过20多场有关汽车产业方面的活动和针对汽车产业的调研。省委省政府关注的目光,始终盯在汽车产业的发展上。

由前到后,打造全过程的服务体系

梳理公开资料,五年来,王东明先后调研考察了一汽大众汽车成都分公司、雅安新筑通工汽车公司、资阳四川现代汽车项目、吉利沃尔沃成都工厂、四川汽车工业股份公司、江淮汽车西南基地等;并多次会见东风汽车、韩国现代、吉利集团、一汽大众等相关汽车企业负责人;甚至走出国门,率队赴美国特斯拉总部考察,到法国拜访标致雪铁龙集团。

省委书记对汽车产业的重视,对企业来说意味着什么?

作为神龙汽车成都工厂前厂长,芦从国经历了神龙项目从建厂开工到投产的日日夜夜。他感慨地说:“23个月即投产,四川省、成都市各级领导和政府部门对神龙项目鼎力支持、协同服务,是神龙能够创下‘成都速度’的关键。”

神龙项目建设中的任何问题都能得到快速解决。每周三,政府与企业双方的指挥部定期召开政企联席会,现场解决建设中的具体问题。从2014年8月至今,政企联席会开了100次,及时协调解决各类问题1000余个。

由点到面,打造全链条的产业体系

省委的高度关注,转化为汽车产业高速发展的速度。一组数据激励人心。2011年四川的汽车产量仅33.58万辆,到2016年,已达131.1万辆,产值达到2700多亿元。而五年前,四川还没有对汽车产业的产值进行专门统计。

五年以来,我省汽车产业发展动作频频:神龙汽车第四工厂落户成都,中国恒天集团整车制造基地落户雅安,新晨动力为宝马生产的发动机在绵阳投产……伴随着一汽、吉利、沃尔沃、现代等纷至沓来,我省汽车产业已完成200万辆整车产能布局,成为中西部重要的汽车产业基地。

围绕汽车产业链,我省先后引进德国博世、美国德尔福、加拿大麦格纳、法国佛吉亚等300余家国内外知名配套企业,逐步形成集整车和关键零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为一体的汽车产业体系,形成了产业集聚集群发展。实现了从30万辆到百万辆级的跨越,成为支撑四川经济快速增长的新动能。

近期,我省将出台进一步加快汽车产业发展的意见,力争在2020年,全省汽车年产能由200万辆提升到400万辆,推动全省汽车产业产值突破6000亿元。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