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专注点到点服务 本土网约车平台“闯”进出行市场

http://www.scol.com.cn  (2017-05-10 08:40:31)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赵泽宇

5月1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T2航站楼1楼国内到达层4号出入口旁,携程超级巴士的服务柜台“以巴士的价格享受专车的服务”的宣传语,引起了过往旅客的注意。在以白色为主色调的服务柜台上,携程和去哪儿的蓝色LOGO并列展现,二者之外还有一个对于四川人来说十分熟悉的LOGO 紧 随 其 后——灰狗运业。

四川日报记者走访发现,继滴滴、易到、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之后,携程超级巴士、易来客运、美美出行、悠途等一批新兴网约车平台相继“闯”进人们的出行生活,虽然它们的名气还不大,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投资方均有我省本土道路运输企业的身影,关注的是出行市场中另一块大蛋糕——点到点专车。

突破传统“四定” 点到点专车受青睐

共享单车之后,下一个被“共享”的会是什么?时下,我省掀起了一股“点到点的线路共享”热潮。

“目前,长途客运市场较同期下滑10%。面对传统道路客运市场在共享经济冲击之下的萎缩,如何突破传统道路客运的‘定时、定员、定线、定点’的‘四定’原则,改变固有运营模式、实现高效运输是行业亟待解决的痛点。”易来客运负责人李镛在接受四川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点到点的跨城专车实现传统运输线路的共享化。‘易来客运’由四川省汽车运输成都公司牵头,联合省内多家本土大型专业运输企业共同推出,用车‘接送到点’,价格平均只高出大巴票价20—30元,减少了旅客市内车站换乘的额外耗时。现如今,平台已有‘成都—自贡’‘成都—泸州’等6条上座率超过80%的热门线路。”

此外,上市公司富临运业针对女性消费者的安全出行推出“美美出行”,提出打造女性白领圈层社群的概念;本土另一家运输公司熙泰运业则打造“悠途”,运作点到点的城际出行平台,招纳社会车辆参与运营。目前,已开通成都往返乐山、自贡往返乐山等线路。

与一般网约车平台相比,由专业道路运输企业参与打造的网约车平台在服务品质、专业度和安全等方面有明显提升:易来客运采用“清一色”的“专业级7座MPV”奔驰威霆,携程超级巴士在成都则采用灰狗运业提供的上汽大通G10柴油版自动挡车型……它们全部搭载GPS,实现轨迹记录和监控功能,且平台司机均为全职。

在“互联网+出行”和共享经济的双重推动下,本土传统运输企业找到新的市场突破口。据灰狗运业网约车项目负责人侯炜介绍:“平台获客量和知名度是传统运输企业发展网约车平台的瓶颈之一。灰狗运业直接与有丰富经验的携程专车事业部合作,打造‘超级巴士’网约车项目,这正是立足自身在道路客运行业多年营运经验和运营管理能力的扎实基础,开展聚焦同城接送机、接送站业务等的新型客运业务尝试和探索。”

共享汽车等3类平台加入竞争行列

综观当前,点到点专车市场有3类平台,不仅仅有估值超过500亿美元的“独角兽”滴滴、本土运输企业开展的网约车平台,还有共享汽车平台大肆加入竞争行列。

来自滴滴的数据显示,2015年9月底滴滴顺风车在成都开始运营,目前跨城的订单量在节假日期间全国排名前3名。滴滴顺风车覆盖城市为351个,使用过的乘客数超过3000万人次,日高峰订单达223万单。

四川日报记者从携程方面了解到,携程目前在成都布局了一个强大的研发和运营团队,把超级巴士总部设立在成都,此业务在全国30个机场、10个火车站进行开展,平台日单量已过万单。侯炜直言:“现阶段主要是提升服务、磨炼内功,未来灰狗运业还将携手携程超级巴士满足接驳场景的全部用户需求,包括跨城接送机、接送站。”

据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7》显示,未来几年,共享经济将保持年均40%左右的高速增长,到2020年共享经济的交易规模占GDP比重将达到10%以上。环球车享首席市场官黄春华介绍:“截至今年4月,新能源共享汽车平台EVCARD会员量已超过65万人,去年底会员量为35万人,会员跨越式的增长可以看出市场的强劲增长,一季度订单量环比增长接近90%。针对由此衍生的会员出行需求多元化趋势,EVCARD目前已开始在四川绵阳、德阳、乐山、资阳、峨眉等地开始延展布设网点。”

鼓励企业利用信息化技术

成都市交委有关人士在回答四川日报记者提问时说,成都市交委一直致力于鼓励、引导城市出租汽车企业、道路客运企业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化技术,为乘客提供方便快捷的运输服务。从事网络预约城际运输服务的相关网络运行平台、运输企业应依法依规从事营运活动。

本土运输企业参与打造的网约车平台如何在激烈竞争中抢占市场先机呢?成都汽车产业研究院咨询服务部主管郭孟南建言:“从送货上门,送餐到户,再到实现家门口城际出行,顺应共享经济便捷化的新潮流,本土运输企业选择了一个好的方向,建议应尽快完善商业模式和运营机制,达到不依赖资本的输血,实现盈利,从而加速抢占市场先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