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大力推进汽车产业发展——集聚发展 激活新动能

http://www.scol.com.cn  (2017-06-05 08:37:15)  来源:绵阳日报  
编辑:尹勇  

日前在安州区举行的全市汽车产业推进会上,不仅现场展示了50余户汽车企业的“绵阳造”整车和百余种零部件产品,还成功签订11个项目投资合作协议,项目总投资金额达21.2亿元。

从少数企业进行探索,到形成整车生产、零部件生产和研发检测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我市汽车产业发展焕发勃勃生机。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将汽车产业作为“两新”产业的重要支柱,全市汽车产业在技术产业化、产业规模化、产品本地化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全市汽车产业规模以上企业已有65家。

集聚发展统筹规划布局“顶层”

当传统汽车行业发展正进入缓慢增长的新常态,绵阳汽车产业发展动力与活力从何而来?作为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之一,我市拥有发展汽车产业的区位、产业、人才和政策优势。

通过引进培育优势企业,我市拥有中国重汽绵阳公司、华瑞汽车、野马汽车绵阳公司、新晨动力、富临精工等多家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已建成轻卡、皮卡、SUV、微型面包车、重卡及新能源汽车等整车生产基地,汽车零部件产品涵盖发动机总成、汽车支架、空气滤清器等产品百余种。

结合绵阳产业发展现状,我市在安州区规划建设了四川绵阳汽车产业园,以华晨集团南方基地为依托,着力打造四川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达到年产50万辆整车、50万套整车零部件的产能。

在注重龙头企业带动的同时,不断强化重点项目推动工作。中国重汽绵阳公司区域化整车装备建设项目竣工,建成年产重型车2万辆的整车装配线;华瑞汽车10万套车身覆盖件生产线技改项目竣工,达到新增10万套车身覆盖件的生产能力;新晨动力公司电喷智能控制管理系统产业化项目竣工,达到年产100万套发动机管理系统的能力……

如今,随着新晨动力、波鸿好圣、天津力神等多家重点企业的发展,产业由“集聚”向“集群”转变,以整车和发动机总成为依托的产业体系正逐步形成。

创新驱动共享绿色“智”造高地

近年来,我市将新能源汽车产业作为重点产业,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培育新的增长极,出台《绵阳市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年)》《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促进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加紧出台《绵阳市新能源电动汽车充电设施专项规划》……

作为国家唯一科技城,我市以资源富集的科技优势为切入点,注重引进技术研发力量,与多家高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强化技术创新和支撑平台建设,组建新能源汽车产业联盟和新能源汽车智慧服务创新产业联盟,建成中国科技城新能源汽车重点实验室、新能源汽车工业技术研究院等科研中心。目前,我市汽车产业已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1个、省级技术中心7个、市级技术中心9个。

同时,将科技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加大产业发展推进力度。野马汽车绵阳公司的纯电动乘用车E70已批量生产,启动新的纯电动整车研发工作;华瑞汽车的新能源汽车样车已试制成功;长虹电源、豪特集团等零部件及配套设施企业发展势头强劲;长虹、九洲等企业正推动新能源汽车的智能化和配套设施的智慧化。

如何实现多点发力,全面开花?我市还充分发挥现有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基础,以培育和发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电控等关键零部件为产业主攻方向,以积极引进和培育整车龙头企业为推动力,完善产业链各环节,加快推进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建设、产品创新开发速度和规模、完善配套体系。

步履坚定跑出“速度与激情”

如何在现有产业的基础上,更好地延伸产业链条,从而让我市汽车产业实现效益倍增?

思路决定出路,只有底子好才能“打硬仗”。市委、市政府高瞻远瞩,着眼未来:“十三五”期间,我市汽车产业发展将以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为主线,重点发展以重点领域乘用车、智能网联汽车及零部件、新能源汽车及关键总成、专用车为代表的汽车产业,坚持龙头企业引领、重大项目支撑、集群化发展的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全省第二大汽车产业基地、西南地区重要的智能汽车产业基地、全省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

全市上下都为绵阳汽车产业的宏伟目标而战——到2020年,我市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力争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00亿元以上,整车制造总产能达到45万辆以上。

从产业基础到资源优势,“作战任务”清晰。我市将不断优化政策环境、服务水平、投资环境,围绕汽车产业链,以重点项目为支撑,加大优势企业引进力度,发挥龙头企业的集聚和带动作用,为我市汽车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步履坚定,“速度”与“激情”同在,在汽车产业加快发展的征途上,绵阳科技城正铆足后劲,向着更高更远的梦想,砥砺奋进,阔步前行!(晏华成 黄小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