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共享汽车体验悄悄在变

http://www.scol.com.cn  (2017-06-20 11:20:5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尹勇  

□本报记者 李欣忆 陈岩

6月15日,数辆奔驰smart出现在成都国际金融中心(IFS)的专用停车位。戴姆勒智行(中国)CEO陈冰宣布,旗下共享汽车项目“Car2Share随心开”与成都IFS合作,正式进驻成都。这是继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杭州之后,Car2Share进驻国内第六个、中西部第一个城市。

大约半年前,Car2Share已在成都开始试点,“9.9元就可开走smart”的广告语,让众多年轻人心动。记者发现,与半年前相比,此次Car2Share的正式亮相,有了几个明显变化。

首先是注册。之前需要企业邮箱号才能注册,被质疑是专门服务企业,现在则放弃了注册门槛,向大众开放,只需手机号、驾驶证,就能通过微信公众号完成注册。

还有资费。试点时,资费实行时租,每半小时9.9元,里程费每公里1.2元,如果用车两小时,跑10公里,大约需花费50多元。现在资费实行时租+套餐,时租费降低至每半小时6元,里程费不变;增加两款套餐,分别是夜间套餐(18:00-次日9:00,价格为58元)和周末套餐(周五18:00-下周一 9:00,价格为298元)。

车型和预约用车也有了突破。在成都的运营车辆在两座车型基础上,增加四座车型。除了即时用车,增加了预约用车功能,最长可提前14天预约用车。

戴姆勒智行(中国)COO杨昱坦言,用户体验是共享汽车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放开门槛,推出灵活的租赁选择和套餐,都是在发展过程中不断优化用户体验。

变化的是用户体验,不变的是商业模式。Car2Share定位于在商业中心、办公楼、园区以及购物商圈精准投放,目前在成都开放的三个站点分别为:三泰魔方创意园区、IFS、尼依格罗酒店。据戴姆勒智行(中国)CEO陈冰透露,接下来将在成都陆续开放恒大广场、群光君悦酒店、富力广场、三利麓山城等热点区域站点。

停车问题是共享汽车发展的最大难题。目前成都市场已有 的 苏打出行、盼达用车、Car2share、Evcard等共享汽车项目,全部采用定点取还的模式。对人口密集、车位紧张的大城市来说,寸土寸金,为共享汽车划定专用停车位,涉及与政府、街道、交警部门等各方协调,协调难度不小。Car2share选择与商业合作伙伴一个一个谈,一个一个拿下。进展没有预想中快,但合作模式成熟可控,合作伙伴与目标用户群关联度密切。

陈冰看好共享汽车在中国的市场前景,她引用第三方数据说,共享汽车市场增量在未来几年预期是40%—50%的增长。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