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市质监局检测中心首次开放日活动今日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6-05-27 18:40:54)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赵琳琳 记者 钟林)为切实提升广大市民的质量意识,增进广大市民对质监工作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为绵阳市“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的创建工作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今(27)日,以“传递质监信任引导质量消费”为主题的绵阳市质监局检测中心首次开放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20名来自绵阳各地的网友深度参观体验了各种贴近百姓日常生活的检验检测项目和设备,并通过多个互动游戏学习到了丰富的计量、质检、纤检和特检知识,有效提升了日常消费的质量意识。

网友与检测中心工作人员合影留念

开眼界“高精尖”设备互动大展演

“我们检测中心由市质检所、市计量所、市纤检所、市特检所4个事业单位组成,是集抽样、检测、检验于一体的技术机构,主要从事检验、检测、检定、鉴定等技术工作……”

上午10点,随着绵阳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副所长滕铮对检测中心的基本情况向网友们进行简要的介绍,本次开放日活动正式开始。网友们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就“天平检定”、“眼镜度数测验”、“电梯运行原理”、“家具检测”、“燃气表检定”、“出租车计价器检定”、“医疗设备检定”、“服装质量和面料检测”、“远离黑心棉”、“贵金属珠宝检测”、“室内空气质量检测”、“果蔬农药残留检测”等20余个参观项目逐一进行了体验和互动。

工作人员结合现场演示为大家进行生动形象的讲解

“这些设备我是第一次见到,很新奇,也很震撼,真的是涨见识了。”参观过程中,检测中心的各种“高精尖”设备让众多网友大开眼界。虽然许多设备的专业名称让网友们有些摸不着头脑,但在检测中心工作人员“接地气”地互动演示和讲解下,大家都对质量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像气相色谱仪、耐洗色牢度试验机、弯折试验机等等仪器的名称,我们从来都没听说过,就只知道是‘高精尖’,好在工作人员的讲解都很生动形象,演示也很到位,一目了然,而且基本上都是结合我们的日常生活来说的,不少项目我们还可以互动体验,所以参观起来很轻松、很愉快,也很有收获。”网友刘先生这样说到。

网友们认真地观看工作人员的现场演示

长知识趣味小游戏寓教于乐

除见识到了各种“高、精、尖”的检测检验设备,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精心准备的互动小游戏也让众多网友获益匪浅。

汽车坐垫选购小游戏结束后,工作人员教大家如何选购优质汽车坐垫

“其实这三款都是‘黑心棉’汽车坐垫,大家看,剥开面料之后就能发现,三款坐垫里面的棉线都是五颜六色的,这种棉线是将废旧衣物或一些棉质医疗垃圾粉碎后制成的,会对我们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大家今后选购汽车坐垫时,可以带一根小小的缝纫针,在坐垫边缘用针轻轻挑开面料看一看,优质坐垫里面的棉线一般来说是纯色的,如果是我们现在看到的这种五颜六色的棉线,就不要购买了……”在纤检所物理检验三室,一个汽车坐垫的选购小游戏之后,工作人员结合大家的选择方式进行了点评和讲解,并教给了大家选购优质汽车坐垫的方法。

“千足金、千足银大验证”互动环节,网友们纷纷拿出自己的金银首饰让工作人员帮忙检测

为了切实提升网友们的质量消费意识,此次开放日活动,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结合自己的工作内容以及百姓的日常生活,精心设计了许多互动小游戏,让大家在游戏中学到知识,寓教于乐。“电梯逃生”、“小家电达人”、“千足金、千足银大验证”……众多趣味十足的互动小游戏,让网友们既涨了见识,也长了知识。

零距离网友、质监面对面交流

“其实直到来到检测中心大门前的那一刻,质监局在我心中都还只能用‘神秘’来形容,一番互动体验参观之后,我才知道他们的工作究竟是怎样的。特别是中午跟几个工作人员面对面的交流之后,质监局在我心中一点也不神秘了,也感谢他们默默地为我们生活中的质量安全保驾护航!”

检测中心的工作人员和网友面对面零距离交流

网友文女士表示,这次质监局检测中心的开放日活动,让她对质监局的工作性质和内容有了深入的了解和认识,也解开了不少自己在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质量问题的疑惑。

“电梯逃生的游戏让我印象最深刻,以前乘电梯遇见过突然下坠的情况,所以乘电梯的时候总是会有恐惧感,这次电梯逃生的小游戏,有特检所的电梯专家陪在身边,才感觉安全,他还告诉我说,电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运输工具,并教给了我许多日常乘坐电梯的安全知识,我想我以后乘坐电梯,就不会再那么害怕了。”文女士说到。

电梯逃生小游戏结束后,工作人员为网友们讲解乘坐电梯的安全知识

对于文女士的看法,网友冯先生也是感同身受:“以前参加过不少开放日活动,参加质监局检测中心的开放日活动还是头一回,收获很大,学了很多。没想到我们绵阳有这么多值得骄傲的设备和这么强大的检测能力,也没想到质监局工作人员的工作会这么辛苦,这样的开放日活动非常有意义,衷心希望有更多的网友能够参加到这样的活动中来!”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