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让文物“说话” 让非遗“活”起来 绵阳博物馆(新馆)建成【多图】

http://www.scol.com.cn  (2016-06-30 11:18:5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付江)今(30)日,绵阳博物馆(新馆)举行落成仪式。绵阳市人大副主任雷百灵、市政府副市长经大忠、市政协副主席艾尚林等领导以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出席落成仪式并为绵阳博物馆(新馆)揭牌。参与绵阳博物馆(新馆)建设的部分专家、学者,设计单位、施工单位代表,市民代表作为第一批观众入馆参观。

市政府副秘书长严俊主持落成仪式。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宗舜介绍绵阳博物馆(新馆)建设和陈列布展情况;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胡科出席并讲话;副市长经大忠代表市委、市政府向绵阳博物馆(新馆)竣工落成表示热烈祝贺并致词。

据了解,绵阳博物馆(新馆)占地面积43527.94㎡,实际建筑面积29960㎡,总投资2.3亿元。坐落在富乐山西麓、富乐堂北侧、芙蓉溪东岸,“东据天池,西临涪水,形如北斗,卧龙伏焉”,宛如一条腾飞的巨龙,与富乐山风景区和谐相融,与中华科学家公园遥相呼应,成为美丽绵阳又一处地标性建筑和人文景观。

绵阳博物馆(新馆)集文物陈列、历史陈列、自然陈列、非遗陈列和音乐大厅、对外交流展、农家书屋管理服务中心等于一体,是中国西部一座功能齐全、配套完善的现代综合性博物馆,定位为打造国家一级博物馆。

绵阳博物馆(新馆)的陈展体系特色鲜明、亮点纷呈。在陈展方式上,汇集绵阳历史文物精粹,突出文化与科技融合特色,让文物“说话”,让非遗“活”起来,让观众身临其境,充分感受绵阳源远流长的人文历史和自然历史。陈展内容主要由2个基本陈列和4个专题陈列构成。其中,基本陈列包括:千年回望古绵州——绵阳历史文化陈列、神奇自然美丽家园——绵阳自然生态陈列;专题陈列包括:流淌的记忆——绵阳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富乐梦想——绵阳摇钱树陈列,国之大用——绵阳汉马陈列,山涧洞府——绵阳崖墓陈列。

即将全面开放的绵阳博物馆新馆,还将持续开发精品展陈、社会教育、学术讲座、主题论坛、公共互动、综合服务等更多功能,成为保护历史文物、弘扬传统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升百姓幸福指数的“精神粮仓”,成为展示绵阳城市文化品位、加强对外宣传交流的“形象大使”。

落成仪式结束后,2016年绵阳文化遗产宣传周活动随即在绵阳博物馆新馆广场、绵州大剧院及当地社区全面展开。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