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绵阳“质量中秋”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http://www.scol.com.cn  (2016-09-14 19:17:5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羊绍刚 记者 钟林)今(14)日,随着绵阳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和计量测试所的工作人员在四川省金诺瑞食品有限公司的包装车间内展开抽样检查,由绵阳市质量强市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绵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共同参与的“质量中秋”专项整治行动正式拉开帷幕。

据介绍,本次专项整治行动是2016年绵阳市“质量月”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行动期间,绵阳市质监局、食药监局、工商局将在各大绵阳本地月饼生产企业和商超针对月饼、糕点、白酒、红酒等产品进行产品包装、产品定量、产品标识标签、产品进货票据、产品检验报告、产品生产(销售)资质等方面的抽样检查,力保绵阳市民中秋消费质量和食品安全。

买得实惠 抽检未发现过度包装

今日上午,绵阳市质监局稽查分局和计量测试所的工作人员相继到四川省金诺瑞食品有限公司和四川爱达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的包装车间,对两家企业生产的多款月饼进行了过度包装、定量包装计量、包装材料生产许可等方面的抽样检查,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拿这款月饼举例来说,经过我们的抽查计算,它的包装空隙率为11%,而国家标准要求是小于或等于60%;包装层数为两层,国家标准要求是小于或等于三层;包装销售价格比为14%,国家标准要求是小于或等于20%。三个指标均在国家标准要求范围内,不存在过度包装问题。”

据参与抽样检查的绵阳市质监局计量测试所工作人员胡俊有介绍,此次抽样检查的重点是严查过度包装问题,让消费者既要买得放心,也要买得实惠:“如果存在过度包装,消费者就会花冤枉钱。以前过度包装的问题比较普遍,一盒100元的月饼,可能月饼只值20元钱,包装就卖了消费者80元钱。近几年,随着我们质监部门对食品、化妆品等行业过度包装问题的严查严惩,已经没有发现此类问题了。此次抽样检查,所有产品也均未发现过度包装。”

买得放心 月饼新国标执行到位

“今年的中秋节是月饼新国标施行后的首个中秋节,可能很多消费者对于月饼的新国标还不太了解,所以除了产品标识标签、生产销售资质、进货票据、同批次检验报告等常规检查项目外,这次‘质量中秋’专项整治行动,我们还着重对照月饼新国标进行了抽样检查。”

在永辉超市,由绵阳市食药监局和工商局联合组成的行动小组对该超市售卖的各种月饼进行了抽样检查。据参与行动的绵阳市食药监局稽查支队稽查科科长李明介绍,去年12月,国家质检总局与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月饼新标准已正式实施,但不少消费者对其还缺乏了解和认识。

“举例来说,像这款月饼,它标注的是五仁月饼,那么按照新国标的明确规范,使用核桃仁、杏仁、橄榄仁、瓜子仁、芝麻仁等5种主要原料加工成馅的月饼才可称之为五仁月饼,从这款月饼的配料清单来看,其馅料是符合新国标的。另外,新国标中对莲蓉月饼的莲蓉含量、水果类月饼的水果含量等,都做了明确要求。目前消费者对此了解得还比较少,所以我们对照新国标进行了重点把关。从这次专项整治行动的抽样检查结果来看,没有发现不合格的产品,尽管消费者了解很少,但新国标的执行还是非常到位的。”

李明介绍说,今年8月中旬,绵阳市食药监局还组织开展了一次月饼专项抽检,随机抽样的33批次月饼,未发现不合格产品。

“在此也特别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关于月饼‘无糖、低脂、不添加香精、不使色素’和‘保健’等宣传。根据相关政策,月饼类保健食品属虚假宣传,国家食药监部门从未批准过保健类月饼。建议大家选择规模较大、有一定信誉度的生产厂家和正规大型超市商场购买月饼,对没有包装的散装月饼要谨慎购买。”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