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100余幅精品中国画亮相“翰墨文昌”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18 13:16:07)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李沅衡)2月15日-24日,“翰墨文昌”海峡两岸中国画名家展在四川省图书馆举行,邀请了包括王和平、吴冠南、杨春华、范扬、张伟民、胡石等名家在内的40多位画家,共展出100多幅中国画精品,代表了中国美术界文人画领域相当高的水准。此次画展为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由绵阳市文联、中共梓潼县委宣传部主办,人民铁道书画院等全国10多家艺术机构支持。

“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涵盖文学艺术、伦理学、科举教育、医学、建筑等,提倡崇文、重教、明理、修身、助人、行善,融儒释道思想为一体,是具有世界性的宝贵文化遗产。以梓潼文昌祖庭为中心的文昌宫祠遍布海内外,每年的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和文昌祖庭祭拜活动已成为两岸文化艺术界交流的盛会。

文昌祖庭——七曲山大庙始建于东晋,明清两代修复,大庙内存有唐人吴道子所做文昌帝君像的石刻,海灯法师曾在此主持多年,梁思成和林徽因也特别来这里考察梅花斗拱。

梓潼古柏林又是艺术家们古柏题材创作的最佳写生地。古柏参天的翠云廊,是三国遗址古蜀道中风景最为秀丽的一段,“三百里程十万树”,千年古柏姿态万千,最大的古柏王距今2300多年。

继2016年10月底“翰墨文昌·蜀道传奇”20多位中国书画名家帝乡采风活动在梓潼博物馆启动之后,丁酉年初文昌帝祭祀大典前夕,主办方又邀请到海峡两岸40多位中国画名家围绕文昌文化和梓潼风光,创作了100多幅中国画精品。其中特别邀请到了代表中国文人画相当高度的新文人画老将11位,以及传承中国文人画精神的中青年名家33位。

参展艺术家表示,海峡两岸艺术家汇聚梓潼,不仅因为梓潼独特的自然风光,更重要的是文昌祖庭在世界文化遗产中高山仰止的地位,那是堪与曲阜孔庙比肩的全球华人的精神朝圣地,是信仰,也是中华文化的根脉。在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信仰上,中国文人画与文昌文化正相契合,并成为文昌文化的最好的一种艺术诠释和延伸。

据悉,此次画展活动在四川省图书馆展览结束后,还将于2月27日-3月3日在梓潼博物馆进行巡展。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