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梓潼开幕

http://www.scol.com.cn  (2017-02-28 15:27:1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刘成禹 李沅衡)“北孔子,南文昌”,文昌文化是中国文化重要组成部分,远播华夏大地,在祖国大陆和港澳台地区都有着广泛的影响,是中华传统文化的代表之一。2月28日,第三届海峡两岸文昌文化交流活动在文昌帝乡梓潼举行。吸引了500余位海内外嘉宾参加,接待游客5万余人次。

本次活动,是国台办发布的41个2017年两岸交流项目中四川省唯一项目,也是今年四川省一次大规模、高规格的川台交流盛会。活动由国务院台办交流局指导,四川省台办和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四川省文化厅支持,绵阳市台办和梓潼县人民政府承办。活动内容包括文昌祭祀、文昌文化研讨会、文昌出巡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活动等环节,重点突出文昌文化与华人寻根文化相融合、文昌文化与绵阳梓潼人文文化相映照、文昌文化影响力向经贸合作推动力相拓展。

上午9:30,在悠雅婉转的音乐声中,500余位海峡两岸嘉宾从七曲山崇文广场沿祈福大道拾级而上,迈过405级台阶走进七曲山文化广场。祈福大道两旁分列的310名各界迎宾群众,身披绶带、手捧书卷,和着优美的乐曲旋律,齐声朗朗诵读《文昌阴骘文》,让嘉宾们在浓郁的文昌文化氛围中步入开幕式和祭祀大典的殿堂。

“开庙!”随着高亢的呼喊,七曲山大庙正门徐徐开启,丁酉年海峡两岸文昌祭祀大典拉开帷幕。据考证,文昌祭祀活动从清代起就被列入国家祀典。本次祭祀大典是在清康熙三年《文昌乐章》的基础上,由有关专家进行反复改编而成,恢复了传统文昌祭祀“三献礼”规制,全程伴以祭祀歌舞“六佾舞”。

伴着歌舞,初献礼开始。40名海峡两岸学生沿祭祀通道缓缓上前,向文昌帝君恭献书卷,尔后齐声朗诵被誉为“善书三圣经”之一的《文昌阴骘文》名句,“济人之难,救人之急,悯人之孤,容人之过,广行阴骘,上格苍穹”……学子的诵读,形象的传播出文昌文化所倡导的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道德思想。

亚献礼环节,20位两岸文昌信众代表依次上前,净手上香,祈愿家兴业旺、国强民安。梓潼县人民政府县长贺旺敬诵文昌祭文,表达海内外各界群众对文昌帝君的尊崇。

终献礼时,两岸政经界、文化界代表向文昌帝君敬献了花篮,著名表演艺术家瞿弦和敬诵由四川大学老子研究院院长詹石窗教授撰写的《丁酉年文昌祭祀大典祝文》。

最后,在大型祭祀乐舞中,原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青年歌唱家李晖引吭高歌《中华文昌颂》,掀起两岸民众公祭共仰文昌、祈福中华复兴的高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