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90后女交警 马路上的“人民调解员”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10:41:25)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徐玮婕 记者 付江) 经过一个冬季的保养,白莎莎依旧没能恢复到最初白皙的皮肤,进入警队一年时间,白莎莎俨然已经成了“黑莎莎”。白莎莎是绵阳市交警直属三大队的一名交通协警,她用坚持和努力在短时间内完成了自身蜕变。

敢拼搏 谁说女子不如男

白莎莎作为一名马路守护者。每天站在嘈杂的十字路口,用纤纤双手让道路畅通。1993年出生的她,正值韶光年华,在平凡的岗位上吃苦耐劳,常常为了工作放弃节假日的休息,为了临时保障任务无法照料家人,但她对此毫无怨言:“年轻人就应该这样拼一拼。”

图为白莎莎在三桥路口执勤

白莎莎的父母都在外地工作,只有轮班时,她才能抽时间去看看父母。去年年三十,由于执勤任务,她没能赶回老家过年。待工作完,回到住处,早已疲惫不堪……没时间去对着空荡荡的房间感慨,洗个热水澡快速的进入梦乡,一觉醒来又将投入到忙碌的工作中。

善观察 年轻女警成马路上的“调解员”

在路面执勤,总是会遇到各种问题,白莎莎凭着亲和力和细小甚微的观察力,都能够一一化解。“以前我与形色不同的人沟通,我会怯场,但现在见的人多了,也渐渐掌握了沟通的门道。”因为善于与人沟通,白莎莎在近一年的工作中,管了不少“闲事”。

2016年8月31日,白莎莎在三桥执勤时发现,一个骑摩托车等红绿灯的大哥举止异常,于是上前询问驾驶证、行驶证和身份证,旁边一脸愁容的女士过来解释说:“我们是去离婚的,来的时候比较匆忙,证件就忘了带。”细心的白莎莎发现,二人想去离婚,但又不带证件,很有可能不是真的想离婚。于是,白莎莎便让柳大姐回家拿证件,让牛大哥到岗亭等候。

在岗亭里,白莎莎多番劝说下,牛先生终于吐露了心声。原来,牛先生因为柳大姐脾气火爆,结婚多年仍不收敛,再加上生活中的琐事,挤压已久的情绪爆发后,遂提出离婚。

图为白莎莎于与欲离婚的柳大姐促膝长谈。

不久,柳大姐取完证件回来后,白莎莎又将其拉到一边进行劝说,柳大姐忍不住流下了泪水。她说,自己压根也没想着离婚,就是因为家庭琐事一闹,双方又都不肯妥协,便制造了一场僵局。在白莎莎的多番劝解下,二人最终重归于好。

“老人都说劝合不劝离,况且二人确实也没想真离婚,我这个和事佬如果不出现,两人说不定就真的离婚了。”白莎莎就这样挽救了一场婚姻,在她看来,这只是亲人般的帮扶。

2017年2月3日上午9时许,在游仙区涪江三桥十字路口发生了惊险的一幕,一男子不顾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躺马路中间意图自杀。这名男子情绪激动一直大哭,时而起身坐着,时而平躺在路上,造成道路拥堵。执勤民警发现这一情况,立即上前将该男子带至岗亭。

图为白莎莎为欲自杀男子擦干眼泪。

白莎莎见男子与其弟弟年龄相当,心中顿时起了涟漪。白莎莎轻言细语的与男子进行沟通,男子情绪慢慢稳定。原来,男子因为学业问题与家人发生矛盾,导致其对未来人生感到茫然,所以选择极端的方式想要结束生命。白莎莎听到男子的讲述后,慢慢开始开导他。“因为他跟我弟弟年龄一样大,试想一下,如果是我弟弟出现这样的问题,我会怎样?”白莎莎置身事内,把男子当成自己的弟弟,劝说许久,终于让男子放弃了轻生念头。

白莎莎跟所有同龄人一样,爱逛街、爱音乐、爱美食、爱打扮,可她从进入警队的那一刻起,就明白自己肩负重任。她不再像从前那样,把大把的时间花在研究时尚单品上,也收起之前大大咧咧、火爆的小性子,变得温婉细心。褪去新警的青涩,她逐渐在警队中找准了自己的定位。日复一日的早晚高峰,忙碌的生活使她成长得更快,在这一年的时间里,白莎莎经过多重历练,从一个什么都不懂的黄毛丫头变成如今这般成熟的模样。

图为白莎莎从警前后,变化极大。

虽然皮肤晒成了铜色,但白色警帽下仍然是不变的最灿烂的笑容。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