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3·8妇女节专访:用爱撑起美丽人生——记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优秀职工罗艳

http://www.scol.com.cn  (2017-03-08 11:02:52)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在家是妻子,是妈妈,是女儿,在外是员工,是领导……旧时,她们只是“相夫教子”的角色,但现在,她们却渐渐成为社会发展的“半边天”。令人敬佩的是,对待家庭和工作,她们的态度同样认真负责,在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时,她们也爱岗敬业,让人们看到,无论身处何地,“巾帼不让须眉”。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秦芳芳) 罗艳,是国网绵阳供电公司物资供应中心职工,曾被绵阳市评为“2015年度十大最美绵阳人”,今年已经45岁的她在丈夫因意外受伤致残,左臂高位截瘫,右手功能性障碍的情况下,不向命运低头,不向困难屈服,咬紧牙关,毅然决然地撑起一个家,还在单位上兢兢业业,尽职奉献,并多次获得各项荣誉。这个平凡的女子,在自己的空间里,做出如此不平凡的成绩,这个可敬坚强的女子,有着属于自己坎坷而又幸福的故事。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四川在线记者采访到国网绵阳供电公司优秀职工罗艳。听她讲述家庭和工作中的力量源泉,讲述如何付出爱,收获爱。

因为爱情 她不顾一切嫁残疾小伙

“他在不打麻药的情况下忍痛截肢,感动了她;她不顾全家人的反对嫁给了他。他以残疾之躯支持妻子工作;她毅然转行继续丈夫的电力事业。他们一起呵护女儿成才,尽孝老人膝下……”2017年2月14日情人节前后,微信朋友圈一篇《她与他的第25个情人节》文章被争相转发阅读,他们的爱情故事感动着绵阳560万人。

文中的她与他写的就是罗艳与她的丈夫钟志。

“他是我的英雄。”尽管时隔多年,当别人问起罗艳与丈夫钟志相爱的缘由时,她总会回答这句话。

1992年,19岁的罗艳还是绵阳市中心医院一个年轻的小护士,每天两点一线,直到有一天,病房里住进了一个特殊的病人,让她的生命里从此充溢着别样的色彩。由于意外受伤,21岁的钟志左手流血不止,伤势严重的他被医院连下七次病危通知书。医生告知钟志,由于特殊原因,他的截肢手术不能麻醉,在那个情况下,钟志决定不麻醉,直接截肢。

这个年轻的男人,亲眼看着电锯一点点锯掉自己的骨肉,听着嘎嘎的电锯声音,豆大的汗水从他的额头上渗出……在住院恢复期间,尽管大小便都需要他人协助,但钟志每天给身边的人讲笑话,逗父母开心。这一切罗艳都看在眼里,她被这个乐观、开朗而又富有孝心的人感染了,第一次萌发了想要照顾他念头。在那段最艰难的岁月里,罗艳陪着钟志度过,两个人朝夕相处,爱情在两人心中萌芽。

然而,这段爱情却遇到了极大阻力:父母反对、朋友劝阻、邻里嘲讽……这些,罗艳全都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她始终不放弃对钟志的感情。

一年之后,罗艳与钟志毅然走进了婚姻的殿堂——没有婚车、没有仪式、甚至没有婚戒……更让罗艳伤心的是,除了表姐,其他亲人一个也没有出席婚礼,订好的婚宴空空荡荡。尽管如此,夫妻两人还是微笑着办完了婚礼。

婚后两人相敬如宾,恩爱甜蜜。无需山盟海誓,钟志不仅在生活上对妻子呵护有加,更在事业上毫无保留地支持她。妻子自学考试,他主动揽过了家务活,洗衣、做饭,默默支持她。

后来,罗艳通过废寝忘食地学习,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国家电网公司,成为一名电力工作者。

好媳妇 好母亲 言传声教成为美谈

爱情不仅带给罗艳幸福,更让她成就了更好的自己。1994年,罗艳夫妇的女儿钟蕊霜降生,女儿天真烂漫的笑容和丈夫乐观的态度成了罗艳的一大动力。“言传身教”四个字,是他们培养女儿的法则。为给女儿作好表率,无数个夜晚,罗艳和女儿一人一个房间,各自刻苦地学习。

罗艳每年坚持参加继续教育培训,以更好地适应工作。数十个本子上,分门别类地记录着多年以来罗艳的学习状况,这些学习方法也为女儿后来的读书生涯提供了参考。

在罗艳的熏陶下,钟蕊霜成长为德才兼备的优秀学生,连年被评为“三好学生”和“优秀班干部”。连任9年班长3年班主任助理,2012年高考以613分(超出重本分数线近百分)、被重庆大学弘深学院电气工程与自动化专业录取。

孝敬父母是每个人的责任和义务。罗艳的公公80多岁,患糖尿病伴尿毒症,每周需进行血液透析,婆婆70多岁了,年老体弱,身体一直不好。为了给公婆增加营养,罗艳就抽空隔三差五变换着花样给老人做可口的饭菜。罗艳夫妻俩直到现在还坚持每一天去老人那里共同吃一顿饭,帮助老人做一些家务,讲些单位、社会上发生的一些趣事。

“我父母一开始是极其反对的,连婚礼都没有来参加。那时候我们就去和他们谈心,取得他们的成全。每个月无论再怎么忙,我们都会带上礼物去看望他们,这是我们立下的规矩。”一年又一年,罗艳的父母看着钟志尽管行动不便,但从未怨天尤人,反而积极投身公益事业;看着钟志多年以来,一如既往地如结婚之前所承诺的那样去照顾罗艳;看着他们从刚结婚时的一无所有,渐渐地通过自食其力,住上了新房,买了车,日子红火了起来;看着两个人共同努力,将女儿教育成一个品学兼优的人时……慢慢地,罗艳父母开始接受钟志,一家人其乐融融。说起罗艳,双方父母都说有这样的好女儿、好媳妇我们很幸福、很知足了。

历经生活磨难,终于收获幸福:丈夫的支持,让罗艳在工作岗位上尽展风采,2016年撰写专业论文获得表彰;凭借勤奋好学,罗艳曾先后51次获得市区级先进工作者等称号。女儿考入重庆大学,后又获得了到美国威斯康辛大学公派留学,并取得了到上海交通大学直接攻读博士的通知书。

她是领导心中的好员工、丈夫心中的好妻子、父母心中的好女儿、公婆眼中的好媳妇、女儿心中的好母亲。现在,一提起罗艳,了解她的人,都会从心里感到由衷的佩服,她不仅默默用心耕耘着自己热爱的事业,同时也在用真挚的爱孝顺老人和呵护着女儿的健康成长,实现着不凡的人生价值,成为了一个善良而坚强的女人。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