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西南科技大学成果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1 13:26:5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刘芳池 记者 刘毅)4月10日上午,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成都举行。西南科技大学主持和参与的4个项目荣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励。一等奖获得者、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张华教授作为获奖代表参加大会。

大会召开前,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听取了部分获奖项目介绍。在该校“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项目介绍展台前,王东明详细询问项目的科技研发、技术水平、转化应用、市场拓展等情况,对该校和项目研发团队专家的辛勤努力、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充分肯定。

本次表彰大会上,该校张华教授主持的“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以及陈彦副教授参与的“猕猴桃产业提升关键技术创新与应用”两个项目获得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该校卢忠远教授参与的“功能PET聚酯材料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获得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该校孙红娟教授主持的“蒙脱石深度加工与纳米复合材料制备技术”获2016年度四川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

据“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负责人、特殊环境机器人技术四川省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张华介绍,四川作为“核大省”,一直是国家核工业的中坚力量。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在核事故侦查与应急处置、核设施退役与核废物处理处置、核设施检测与运行维护等方面有着迫切的应用需求和良好的研究基础。

张华表示,作为与中科院光电所、中物院开展军民融合深度合作的“强辐射环境强适应型机器人关键技术及其应用”项目,在核机器人的耐辐射加固、多机协作的作业优化、强辐射环境场景感知、强辐射环境高可靠通信等核机器人系统中的关键技术方面取得了创新性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相关技术及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项目团队研制的强辐射环境应急处置机器人、设备维护机器人、退役作业机器人等设备在河南杞县、广州番禺两次核应急处置,以及核设施退役与核废处理处置等领域得到了广泛运用,产生了极大的社会经济效益。目前,项目成果已广泛应用于大亚湾、防城港、阳江、宁德等核电站,且后续需求巨大。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