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千人齐聚盐亭 祭祀华夏中医始祖岐伯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4 14:21:53)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李沅衡)相传在黄帝时期,疟疾肆虐,华夏中医始祖岐伯在古“歧舌国”(今盐亭县茶亭乡)一带遍采药材,巡乡问诊,用黄花蒿入药,拯救了无数人的性命。这里山清水秀,百草丰茂,生长着上千种名贵中草药材,被称之为“药谷”。4月14日上午,来自社会各界的嘉宾和当地群众1000余人齐聚盐亭县茶亭乡龙前村龙潭民俗文化旅游风景区,祭祀华夏中医始祖岐伯。

9点50分,以“弘扬岐伯文化·建设健康中国”为主题的2017(丁酉)年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随着隆隆的礼炮声和祭祀鼓乐声正式开始。参祭的社会各界人士依次走向祭台,先后向岐伯进献花篮、净手上香、敬献贡品。

“圣哉岐伯,先贤大圣。中华医祖,万民仰敬。天生奇才,岐舌族人。帝称天师,民敬药神。古之‘药谷’,西蜀盐亭……”绵阳市政协副主席沈其霖恭读祭文,全体人员向华夏中医始祖岐伯三鞠躬行施拜礼,庄严肃穆。

随后,大型民俗活动“岐伯行乡”开始,行乡的銮驾、护神队、神牌队、彩旗队、面具神、开路神、药龙表演队、桃子龙表演队、水龙表演队、蚕龙表演队等组成168人的队伍,和随行群众前呼后拥,行进在田园村舍之间,百姓焚香、顶礼、列队相迎,挂红放炮,驱瘟神,保平安。

祭祀结束,前来群众依次欣赏岐伯文化广场、非遗传习所、岐伯墓、石伞、前锋水库等景点,并前往中药熬制处,饮健康中药。今年73岁的李大爷说:“我们喜欢中药,家人生病时,经常采摘这里的药材自己熬制,既便宜,又有效。”四川中医药研究院设计所所长方清茂表示,中医讲究天人合一、人天感应的整体观和辩证治疗,是中华瑰宝,在全民重视健康的今天,具有广阔的应有前景。

据介绍,岐伯是华夏中医始祖,盐亭是岐伯的出生地,与黄帝元妃嫘祖之母岐娘是胞兄妹,中国上古时期最有声望的医学家,后世尊称为“华夏中医始祖”、“医圣”。中华第一部中医学巨著《黄帝内经》以黄帝询问,岐伯作答,上穷天纪,下极地理,远取诸物,近取诸身,阐述医学理论,显示了中华医学博大精深理论和神奇功效。

盐亭县委书记袁明介绍,盐亭是岐伯故里,举行华夏中医始祖岐伯拜祭典礼,就是要传承和发扬岐伯文化,同时要以“药谷”茶亭乡为基地,大力发展中医药产业,大力发展中医药文化事业,为盐亭产业结构调整开创一条崭新道路。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