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顶部

秘境白马、山歌飞扬
2017年白马山寨歌会今日举行

http://www.scol.com.cn  (2017-04-15 10:40:18)  来源:四川在线-绵阳频道  
编辑:尹勇  

四川在线-绵阳频道讯(记者 薛世荣 刘毅 罗琳)春风浩荡,大地飞歌,4月15日上午,2017年四川平武白马山寨歌会暨拜山节在白马藏族乡祥述加游客中心广场举行。同时,四川省网络作家协会、四川省音乐家协会参与脱贫攻坚采风创作活动也籍此拉开序幕。

活动开幕式

“会走路就会跳舞,会说话就会唱歌”,平武的白马人是一个能歌善舞的民族。当天上午10时,歌会在白马人悠扬的迎宾曲中拉开帷幕。数百名身着民族盛妆的白马人在广场周围分四个方队排坐,白色的羽毛汇成了海洋。山歌、酒歌、情歌……在歌会上,白马人用歌声唱出了自己民族性格的豪放和当下幸福美好的生活。

参加歌会的白马人方队

平武地处四川盆地西北部,位居涪江上游,是著名风景区九寨、黄龙之门户,素有“天下大熊猫第一县”之美誉。平武有着悠久的历史,自西汉置刚氐道以来,已有2200多年历史。平武有厚重的文化底蕴,境内的羌族文化、白马文化、三国文化、报恩文化等文化特色鲜明,藏羌民俗浓郁古朴。平武有秀美的山川,景色宜人,境内重峦叠嶂,山清水秀,最高雪宝顶海拔5400米,有虎牙大峡谷、泗耳风光、小河沟等自然、人文景观,是人们向往的“天然氧吧”。平武气候温和,资源丰富,全县有珙桐、红豆杉等野生植物4100多种;有大熊猫、扭角羚、金丝猴等野生动物1900余种,有茶叶、核桃、“三木”药材等农副产品1800余种,是名副其实的资源大县。

歌会上的白马老人

在平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中,白马文化更是一张闪亮的名片。白马人是中华民族最为古老的族群之一,是中国的“人类活化石”。白马跳曹盖已列为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白马擀毡帽、花腰带制作、圆圆舞、猫猫舞等8项列入市级“非遗”项目。

  • 新闻推荐
四川
社会
娱乐
体育